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3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山店乡:助力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在行动
时间 : 2020年08月07日  来源 : 山店乡  作者 : 杨 燕  浏览次数 : 2172    

今年以来,罗山县山店乡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等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紧扣发展主题,聚焦民生热点,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提供坚强保障。  
发挥代表监督作用,为乡村振兴助势。山店乡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走进村组、深入群众,坚持察实情、听实话、说真情、汇民智,对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脱贫攻坚等情况开展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帮助出主意想办法,排忧解难,形成了高质量的代表视察和调研报告,客观反映了全乡乡村振兴工作的主要情况、做法成效、困难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为山店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决策参考。
  发挥代表示范作用,为乡村振兴助力。山店乡充分利用部分人大代表“致富能人”、“产业大户”的优势,鼓励引导代表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切实发挥代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带头作用,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农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市人大代表张启才就是活跃在基层的乡村振兴参与者之一,他回乡创办东方信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追加投资1亿元建设低温冷链仓库,引导群众发展冬枣、樱桃等现代高效农业种植,带动周边60多户贫困户就近就业。支持县人大代表张志创办林湾(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务工10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积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动员乡人大代表余斌建立精准扶贫户健康档案,让贫困户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同时,该乡制定2020年度县乡人大代表组活动计划,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调思路,聚心力、破难题,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
  发挥代表纽带作用,为乡村振兴添彩。该乡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有利条件,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弘扬代表和乡贤文化,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乡人大主席团先后多次组织代表们深入走访各村,实地查看各村具体情况,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代表们围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社会事业民生保障方面向政府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20余条,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