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9日
罗山县山店乡:山乡劲吹生态风 铺就振兴新坦途
时间 : 2020年12月31日  来源 :   作者 : 杨燕  浏览次数 : 1522    

近年来,罗山县山店乡立足区位优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村美民富乡风淳,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山店乡党委、政府重点围绕“产业为基、生态优先、民生至上”三篇大文章,扎扎实实地下足了真功夫。

坚持产业为,走好创新开放发展之路。山店乡采用“党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以金源油茶、东方信禾等9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带动周边发展油茶、冬枣等现代高效农业种植,全乡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油茶种植面积1.9万亩,冬枣种植3000亩,带动210余户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充分发挥两处扶贫就业基地作用,疫情期间大力支持2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复工复产,带动周边20余户贫困户就近就业。着力发展灵芝种植、蜈蚣养殖、中药材种植等土特产品种养殖,全乡涌现了粉条、豆腐、糍馍、香菇、黑木耳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和作坊50余家,部分产品还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远销上海、浙江等地,实现了多层次、全方位、可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坚持生态优先,走好绿色协调发展之路。山店乡依托山水资源优势,突出党建品牌引领,以“生态兴乡、旅游富民”为目标,以“全域旅游”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乡14个村党支部鼓励党员在招商引资、产业建设上用好“朋友圈”,当好“排头兵”,主动对接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创业,发展壮大特色农业项目,打造特色生态农业旅游品牌。在现有鸡笼桃源居、东方信禾生态园、村人陶舍、云禾山水田园综合体项目等生态旅游景点的基础上,深挖历史文化和生态民俗等旅游资源,打造观光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文化植入型等各具特色旅游发展模式,拓宽“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之路,开展自驾游、户外休闲游的人数近6万人,实现创收1000万元以上。

坚持民生至上,走好共享幸福之路。山店乡始终把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服务群众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合理规划,精准布局,严格落实惠农政策,集镇功能日臻完善,村民变居民,村庄变新居,营造了平安的生活环境。坚持党员示范,发动村民自治,带动形成绿色环保新风尚投入资金20余万元用于种植格桑花、铺植草皮、铺设小栅栏、设置村部标牌等助力村部和主要路段小环境提升;先后投入资金180余万元新建垃圾中转压缩站1处,新购置垃圾转运车1辆,新修建垃圾池50余个,新购置垃圾箱(桶)200余个;按照“全域保洁”的要求,环卫工人数量增加至66人,聘用扶贫爱心保洁员124人。全乡共争取各类资金700余万元,新修通水泥路15.3公里,全乡95%以上的村民组实现了通水泥路,极大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有效解决了全乡2.4万群众出行问题。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