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9日
罗山县山店乡三举措让村级后备干部“乘风破浪”
时间 : 2020年12月01日  来源 : 山店乡  作者 : 杨燕  浏览次数 : 1182    

近年来,针对村级后备干部数量不足、素质不优、备而不用“三大难题”,罗山县山店乡着力培养时代新人,打造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拓宽源头,让后备干部“进得来”。后备干部是村级队伍发展壮大的“生力军”和“力量源”,村级管理队伍“后浪”劲头不足,干部“青黄不接”一直是困扰基层发展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罗山县山店乡根据村的规模和现有干部结构,采取个人自我推荐、党员群众推荐、村“两委”讨论审核、乡党委考察审定、面试等多种方式结合,确保每个村培养至少2名村级后备干部在村工作。目前,山店乡在册后备干部36名,其中“90后”13人,大专及以上学历12人,致富能手、返乡青年、退役军人不断充实村级“后备”队伍,储足了源泉活水,真正化解“选人难”问题。

增强本领,让后备干部“用得好”。该乡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为重点,不断提升后备干部职业素养,筑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基层战线。先后举办了3期主题培训班,创新“理论教学+现场观摩+交流研讨”培训模式,开展“一对一”帮带,由现任村“两委”干部结对后备干部,通过言传身教、跟岗锻炼,帮助提高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

落实保障,让后备干部“留得住”。山店乡不断拓宽后备干部发展渠道,鼓励有能力、有意愿的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现已有6名村级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队列。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重点关注,安排到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岗位历练,提高干事能力和水平。坚持边培养、边考察、边使用,对比较成熟的推荐进入村“两委”班子,优先推荐优秀村级后备干部作为“两委”班子人选。目前,已有3名村级后备干部列入换届初步人选名单。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