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9日
罗山县农机科技特派员送科技带民富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 2022年09月19日  来源 : 农机中心  作者 : 杨军  浏览次数 : 2224    

9月19日上午,罗山县2022年全国科普日启动活动在县城新区举行,县农机中心高度重视,选派3名科技特派员携带农机科技宣传资料早早的来到会场,此次宣传活动主题是“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

22.jpg 

2022年以来,罗山科协线上线下结合大力推行围绕应急科普、科学防疫、反邪教宣传、科技志愿者行动、科普五进、乡村振兴等内容开展活动,强化科技特派员精准高效帮扶,全覆盖、全方位、全链条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为县域乡村振兴注入“蕊动能”。

活动中县农机科技人员利用自身优势向过往群众发放水稻全程机械化技术资料,详细宣传讲解机收减损、大气污染防治、秸秆禁烧还田、农机的保养和维修、安全生产牌证办理等方面问题,展台前聚集了许多感兴趣的农户,现场散发各种宣传资料近300余份,受到农户好评。

 33.jpg

农机化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油菜机械化收获等等,摆脱繁重体力劳动还得靠农机。工厂化、智能化、育插秧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基本满足我县及周边区县水稻、花生等作物精准、高效、规范化种植要求。

44.jpg 

薄弱环节机械化取得突破性进展。粮食烘干解决了农户后顾之忧,不但脱水效果好,粮食损失小,还减少了不少的农业生产成本,目前各乡镇都引进有粮食烘干设备,可满足乡邻的需求,农机新技术让产粮更“聪明”,实现技术和农业生产紧密结合,切实发挥科技对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决定性作用。

11.jpg 

农机服务直通车服务效果显著。县农机部门利用微信平台让种植大户、农机大户、农机手入群,开展好农机手培训活动,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收”,并组织机收减损大比武,9月16日,县农机中心主任余耀龙带领科技人员深入东铺镇东日农机合作社指导水稻机收减损监测和三秋农机化生产服务指导工作,积极做好水稻机收减损工作。同时让闲置的农机动起来,让农户有机可用,让机手有钱可赚。在“三夏”、“三秋”时节及时向机手通告机收、机耕、机播进度、天气状况、农户对机具的需求作业信息。抢收抢种,让贫困农户减少支出,农机手增加了收入,为农户增收增加了“造血”功能,有效地推动了乡村振兴。

   农机科技推广与应用,让老百姓通过产业增收致富,脱贫摘帽的梦想已成为现实。活动中县领导仔细观看了农机展板,对机收减损就是增收感兴趣,并详细细询问。目前新农机具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无人驾驶的智能农机使用正成为我县农户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