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9日
罗山县农机中心关于2022年“三秋”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 : 2022年09月19日  来源 : 农机中心  作者 : 办公室  浏览次数 : 3037    

“三秋”农机化生产即将全面展开,为做好“三秋”农机生产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农业机械装备、农机化技术支撑作用,切实保障秋粮丰产丰收和秋种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关于做好三秋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的通知》信农机文[2022]21号要求,结合我县农机化生产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主动

全县农机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两个更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三秋”工作的部署和疫情防控要求,把组织好“三秋”农机化生产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突出关键环节,全力推进“三秋”农机化生产顺利进行。

二、及早动手,做好各项准备

一是物资准备到位。积极协调农机经销企业和修供网点备足备好零配件,特别是做好水稻收割机、大中拖零配件的储备工作。协调督促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做好售后服务,落实送修到田等便民服务措施。二是做好农机化生产和粮食机收减损技术指导。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宣传册、走进田间地头等方式,指导农机手科学调整调试收获机具、掌握好行进速度,尽可能降低机收作业损失。在播种环节上,要大力推广精少量播种技术,指导农民适期播种,科学安排用种量。三是协作沟通到位。加强同本地交通运输、石油供应等单位的对接协调,落实好跨区作业机具免费通行、油料保供等优惠政策。做好同气象部门的沟通,及时发布异常天气信息,引导机手合理安排作业。四是宣传到位。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载体,加强机收作业标准、机收减损技术、农机安全操作规程等宣传贯彻,提高农机手、农户贯彻标准的自觉性和安全意识。五是做足防灾减灾准备。摸清罗山县烘干机、履带式收获机、农用水泵等应急作业所需机具装备保有情况。依托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按照“平时服务,战时应急”组织方式,组建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明确牵头人。

三、精心组织,抓好三秋农机化生产

1.抓好机具的组织调度。全力组织本地机具投入三秋农机作业,促机下田,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注重发挥农机合作社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三秋”生产骨干功能,以农机合作社为抓手,组织好水稻、花生等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收获、秸秆还田、机耕整地、小麦精少量播种等主要农机化生产。指导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做实农机作业供需对接,同周边村组签订作业协议,开展整村、整组机械化作业服务,推广收、运、耕、种、管“一条龙”作业模式,提高农机化作业的组织化程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联合收割机等农机跨区作业引进工作,解决好机械短缺状况,促进供需平衡。重视“三秋”作业市场的收集、整理、发布和更新工作,提前对机具保有量、分布情况、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预计作业时间等信息进行收集汇总,通过手机短消息、互联网、手机APP等渠道传递给农机手,引导机械合理流动,提高利用效率。

2.扎实开展机收减损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水稻收获环节减损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开展机收减损工作。一是利用好各种传播渠道,宣传贯彻《水稻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导意见》,提高机手和农户节粮减损意识和贯彻标准的自觉性,推动按标、按规作业。二是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引导农户和机手选择合适机具和适宜割期,帮助机手正确调整机具状态,及时修复更换磨损的脱粒清选部件,千方百计减少损失。三是引导农机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与农户签订作业服务合同,把作业质量要求列入作业合同,严把质量、严控损失。四是加强作业质量监管,强化督促检查,促进操作规程和减损措施落实到位。针对因灾倒伏的特殊情况,迅速调度适用机具支援抢收,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四、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

(一)明确职责,强化组织协调领导。建立“三秋”农机化生产组织协调体系,做好“三秋”农机生产组织实施、调度协调、秩序维护、安全生产和各项服务工作,保障“三秋”农机化生产科学组织、有序开展。为此,县农机中心成立“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指导协调全县“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长:余耀龙

副组长:李  伟 姚传大

     成  员:胡殿波 曾宪胜 张洪声 郑先广 李光友

(二)设立应急服务队。农机中心牵头组建应急服务队,由总支委员姚传大带队,责任人分别为中心机管股股长胡殿波、科教股股长李国超、农机推广站负责人曾宪胜、责任单位推广站、机管股。成立两个应急小分队,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队,以应对灾害性天气等对三秋农业生产的影响,保证秋粮丰产丰收。重点帮扶无机户和军烈、孤、困、寡、务工等缺少劳力家庭。

五、加强生产进度和信息报送工作

三秋期间,切实加强农机信息的报送工作。一是明确专人负责生产进度和信息报送工作,按照要求及时填报有关农机生产情况统计表,二是注重发现三秋农机化生产中作业亮点,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三是严格落实生产值班制度,开通24小时服务电话,安排专人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对于生产中的突发事件,及时妥善处置,并逐级上报,保障三秋农机化生产顺利开始、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