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9日
朱堂乡:“三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 2024年03月18日  来源 : 朱堂乡  作者 : 方向  浏览次数 : 1993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实施,近年来,朱堂乡多措并举,通过发挥新乡贤典型带动、人居环境整治、调整产业结构等多项措施,不断探索新渠道,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

乡贤典型带动,助力地方发展。朱堂乡深挖新乡贤资源,着力引才引智引资,前往江苏、广东、江西对接项目,拜访新乡贤成功人士10余人,诚邀乡贤返乡创业、投资兴业,变乡贤“锦衣还乡”为“资源还乡”。不断整合新乡贤力量和自身优势资源,对有直播意向的农户进行电商培训数次,将“新乡贤+直播”的组合引入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升特色农产品销量与知名度,为农村经济注入新动力。

整治人居环境,创建美丽朱堂。朱堂乡聚焦全乡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对村居网格治理、各村主干道及通村道路沿线、日常门前五包等工作明确具体责任人,制定目标任务,有效保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效推进。发动辖区内党员群众、公益性岗位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切实提升村容村貌,营造清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塑造电商品牌,调整产业结构。朱堂乡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一是坚持市场导向与本地资源相结合,推动“一村一品”做大规模、做出品牌,目前,朱堂老寨茶、春毛茶、河缘来鸭蛋、“豫南红”红萝卜等农特产品都是畅销的电商品牌。二是积极推广“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发展特色农业,因地制宜种植绿茶、油茶、莲荷等,形成山上有茶,山下有荷的特色经济,借助绿水青山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下一步,朱堂乡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新发展模式,全面铺开业兴、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