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7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子路镇党建引领小龙虾产业富民增收
时间 : 2018年10月12日  来源 : 子路镇   作者 : 杨道坤  浏览次数 : 2713    

今年以来,“罗山县水产大镇”子路镇以探索“严乡强村育新计划”新路径为契机,将“红色党建”有机融入到热门“红火产业”——小龙虾产业发展之中,带领党员群众创造出“稻虾共生”、“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党支部+贫困户”等小龙虾养殖与产业发展新模式,激发了产业富民新动能和贫困人口内生动力,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建强组织、做强产业,为引领脱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探索了一条新路子。2018年子路镇通过小龙虾养殖协会党支部带动、协会推动共发展稻虾共作养殖户650余户12000亩,其中贫困户33户230余亩;500亩以上的龙头式企业5家,子路镇一跃成为全县最大的小龙虾养殖示范乡镇。

树起“一面旗”,搭建新型党建平台。子路镇为推动小龙虾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引领作用、释放富民效应、提升品牌价值,着重强化党组织对小龙虾产业的示范领导,统筹整合全镇资源,全面推动小龙虾养殖提质扩面,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努力把小龙虾产业打造成子路镇脱贫攻坚的“利器”。在县委组织部和子路镇党委的大力培育下,突出党建引领,从自身职能出发当好“总前委”角色,由镇党委班子牵头,专题推进红色党建助推红色(小龙虾)产业发展项目,把红色党建引领红色产业富民增收列为镇党委书记抓党建项目,重点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率先成了罗山县首家小龙虾养殖协会和党支部,支部现有党员22名,300亩以大户5名,通过召开支部座谈会、协会交流会、外出学习考察观摩会,在不断提高养殖技术的同时也提升了子路稻虾共作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拧紧“一股绳”,创建小龙虾养殖产业“党支部+协会”服务模式。以炳良水产养殖公司为龙头,以兴隆村源中方、朱湾村豫申富、新征程小龙虾养殖公司为两翼,以问津种养殖专业共作合作社为核心示范的产业党建“版图”,采取“遍地开花”的方式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不断扩大产业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全镇小龙虾产业合作社、养殖协会、公司联建、依托村居党组织挂靠建等方式做大做强小龙虾产业。依托子路问津种养殖合作社、兴农种养殖合作社、兴丰种养殖合作社及豫申富、源中方、新征程小龙虾养殖公司着力做好稻虾共作大文章,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主要种植优质水稻并实行稻虾共作,农业企业争当带贫先锋,全镇90%以上的到户增收项目、产业奖补、多彩田园、第一书记、村集体经济项目,都是依托龙头农业企业尤其是稻虾共作企业组织实施,子路镇多次为市、县农业科技示范、新技术推广、应用提供观摩学习现场。

培养“一帮人”,打造基层党员群众致富领头雁。以小龙虾产业合作社党组织为平台,重点培养合作社理事长、农村党员作为带头人,县委组织部和子路镇党委通过组织集中培训、现场观摩、外出考察等形式,使龙头新经济组织在产业党建中更好发挥“扛大旗”、“挑大梁”的作用,切实提高社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增收致富的能力,小龙虾养殖协会党支部和小龙虾协会积极呼应广大养殖户的期盼,积极协调,组织广大养殖户参加技术培训、外出考察、抱团发展,积极解决淡季卖虾难,旺季买种虾难等问题,通过抱团取暖,形成产业优势,集体闯市场,最大限度还利于合作社的成员和老百姓,引导小龙虾产业做大做强。

趟出“一条路,架起党建为农服务双赢桥。通过积极推行“党组织+小龙虾产业合作社”模式,发挥小龙虾产业合作社和党员带头人在人才、项目、信息、养殖销售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党课培训把稻虾共作的技术知识传授给党员干部,党员把技术带给农民、手把手教给贫困户,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也把“致富经”带给了贫困户。现在组织发动党员带头人帮带周边农户学用实用技术,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使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手臂”延伸到产业链条的每个环节,充分激发小龙虾产业合作社党组织“细胞激增”的良好效应。并通过支部和协会的引导,各企业积极参与带贫行动,通过政府400元/亩的补贴和财政奖补,每8亩带一个贫困人口,全镇5个养殖大户稻虾共作2535.5亩,共带12个村贫困人口317人,每人增收不低于1000元;同时引导贫困户15户发展稻虾共作92.98亩,每亩补400元,带贫效果明显,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致富。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