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山店乡驻村帮扶有实招 脱贫攻坚出实效
时间 : 2020年07月13日  来源 : 山店乡  作者 : 杨燕  浏览次数 : 2115    

今年以来,山店乡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夯实“四支队伍”工作责任,激发驻村队伍活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坚持尽锐出战派精兵。山店乡从严管理村干部,要求村干部与驻村干部同吃、同学习、同工作,推进村干部“专职化”,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村干部力量。时调整驻村工作队员,把熟悉农村工作、年富力强、工作能力强、具有奉献精神的优秀干部选派担任驻村工作队长,确保每个贫困村驻村团队不少于5人,充实驻村帮扶力量,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坚持全员轮训提素能。山店乡组织全体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干部,通过举办业务培训会和例会、座谈会等以会代训形式,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会议、文件、领导讲话精神和政策知识等,切实提高干部掌握扶贫政策的能力和服务贫困群众的本领。目前,该乡已举行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培训班3场次,通过以促学、以学促效方式激发干部学习知识,掌握政策,全面深入摸清村情、组情、户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提升驻村帮扶工作质量。

坚持从严督导压责任。该乡加强对驻村帮扶干部、村干部到岗到位、出工出力督查。由乡纪委、乡党建办联合成立专项督查组,党政主要领导、乡纪委书记分别亲自带队,采取定期和不定期、重点与全面督查、暗访与明查相结合的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分昼夜的到村实地督查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吃住在村和工作落实等情况。已开展督查15轮,通报6批次,约谈干部4,倒逼干部由被动化主动工作,坚守岗位,认真履职。

坚持问题导向助脱贫。组织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大排查,确保把所有问题查准找实,不留盲点。后勤保障更有力。乡党委每月召开一次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谈心谈话座谈会,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干部工作、生活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排除后顾之忧,安心驻村工作。通过关爱激励解除后顾之忧,建立责任清单明确发力方向,使驻村干部聚焦主责主业,精准帮扶,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