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3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参政议政
罗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时间 : 2024年02月06日  来源 : 电视台  作者 :   浏览次数 : 7564    

1497559239.jpg

2月4日上午,罗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肩负着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承载着全县人民的期盼与重托,来自全县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满怀豪情、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民生良策。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余国芳、朱玮、蒋晓龙、陈世海、刘佳、林森、郑传辉、朱耀功、张新生、张焕群、李明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时圣宇、陈春平、熊李平、张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常委、人大、政协领导同志,已退休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县政协主席,特邀出席今天的大会。列席今天大会的有: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人武部政委及其他县处级领导同志;不是县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委员的县直正科级一级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大会副秘书长;县纪委监委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272名,实到231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会议主持人朱玮宣布大会开幕。与会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县长时圣宇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圣宇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4年重点工作。

时圣宇说,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省委“十大战略”、市委“1335”工作布局,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发展和安全,顶住外部压力,拼抢发展机遇,“三保”工作平稳有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初步核算,全县生产总值增长2.6%,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高于全市5.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31.9%,高于全市39.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过10亿元台阶,增速居全市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8亿元;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37.1亿元、增长12.9%,居全市第3位。主要经济指标中,3项居全市第一方阵,10项居全市第二方阵,9项经济指标位次较2022年取得显著提升。获得“中国天然氧吧”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国家乡村建设评价样本试点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茶业创新发展县、全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县、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

时圣宇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历程令人难忘,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指路领航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正确决策的结果,也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鼎力相助的结果。时圣宇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9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美丽罗山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深化“1335”工作布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立足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文旅活县,加速美丽罗山建设,打造宜居生态城、文化旅游城、健康活力城。

时圣宇说,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7%左右,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进出口稳步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长1.8%以上,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单位GDP能耗与“十四五”目标统筹衔接。从国家和省、市对经济工作的预判来看,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仍在上升,在这一背景下实现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并不容易,但随着中央稳经济、稳增长一系列政策出台,政策密集释放期、“十四五”中期调整期、战略接续期接踵而来,我们将时刻保持拼抢态势,激发“跳起来摘桃子”的干劲,齐心协力,全力争取更好结果,以一域出彩为全局添彩。

时圣宇说,围绕2024年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二是推动工业提质增效。三是着力建造花园城市。四是系统推进改革创新。五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六是加快交旅文创出彩。七是促进品质生活引领。八是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大会书面听取了《罗山县2023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罗山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