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9日
如约而至!千年灵山—2023年(中国·信阳)罗山非遗民俗文化节隆重开幕
时间 : 2023年04月21日  来源 : 县文广旅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6736    

image.png

“人间四月繁似锦,品质罗山欢迎您”!4月20日,千年灵山—2023年(中国·信阳)罗山非遗民俗文化节在人们的千呼万唤中如约而至,上万名市民齐聚灵山风景区,现场参与这一赏民俗、看表演、品美食的非遗民俗文化盛宴。

罗山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本届非遗民俗文化节以“逛千年灵山·赏非遗民俗·游品质罗山”为主题,设立了为期15天的舞台展演、互动展示、民俗巡演、茶文化节、非遗民俗文化展、非遗美食节、美好罗山推荐官评选、房展交易会、董寨观鸟节等系列活动。

灵山庙会是罗山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保护传承发扬罗山传统民俗节日的基础上,全新打造罗山非遗民俗文化名片。罗山皮影戏、罗山民歌、舞狮、罗山土陶、罗山剪纸、罗山烙画全面展现出“灵秀罗山”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面貌、新形象 。

罗山皮影戏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罗山非遗民俗文化的“代言人”。随着阵阵锣鼓声、唢呐声,罗山皮影戏在活动现场热闹开演,唱腔音乐蕴涵江淮地区民间音乐的元素,演唱时真假声转换自如,呈现出高亢明亮、委婉动听的艺术风格,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影人在屏幕上腾挪翻转,趣味横生。一阵阵打斗,一段段唱曲,引得现场游客连连叫好。

罗山剪纸是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罗山剪纸历史悠久,遍布全县各个乡镇,以反映时代生活题材为特色,通过谐音、象征、寓意等手法提炼、概括自然形态,构成美丽的图案。梅兰竹菊剪纸折扇、十二生肖剪纸摆台、罗山旅游景点系列油伞、何家冲红色主题剪纸等多种风格的剪纸文创作品让人眼花缭乱,剪纸文化焕发出盎然生机。

罗山土陶制作没有任何图纸和模板,完全依靠匠人的想象、经验和灵巧的双手。罗山土陶烧制过程繁杂,一个土陶就要经过取土、盘泥、打型、拉坯、刻釉、晾坯、上色等20多道工序,再经过三天两夜烧制,温度控制在800-900度,再等将近10天的降温后才能出窑直至成型。目前罗山县正推进建设土陶研学基地。罗山土陶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传统“守艺人”有了坚持与坚守的动力与希望。

罗山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文化建设,始终坚持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和整理,积极推动非遗文化发展,不断彰显文化特色,壮大文化产业,在促进文化多元化、多态性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目前,我县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1 项、省级 1 项、市级 7 项、县级 92 项,民俗非遗文化已经成为罗山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此次中国·信阳罗山非遗民俗文化节的举办,进一步挖掘了罗山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让沉寂民间的“绝活儿”和乡土文化能人展现在世人面前,为罗山县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深铺文化底蕴。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