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9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开发区主任谈营商环境|罗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多措并举 奋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时间 : 2023年08月17日  来源 : 河南日报  作者 :   浏览次数 : 5191    

  近年来,罗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昂扬姿态,聚焦主业主责,持续创新举措、转变作风,全天候、全方位、全流程服务园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不断擦亮最优营商环境“金名片”,全力打造“政企有约、贴心服务”营商环境品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今年4月,罗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被中国开发区协会评为“2023投资营商环境最优园区”。

  审批服务再上新台阶。不断优化“管委会+公司”模式,积极探索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创新成立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动态梳理完善行政审批权力清单、资料清单、效能清单,不断优化审批程序、提升审批时效。对签约项目超前介入,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对每个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和代办手续,紧紧抓住项目审批、征地拆迁、工程设计、规划许可等关键环节,逐个突破,充分发挥“容缺办理”“并联审批”机制优势。目前企业手续办理审批环节压缩75%以上,事项当场办结率达99%。

  今年以来,已累计为晶鑫新材料、中毅三期、普尔泰电子等7个落户项目全流程办理营业执照和项目审批手续。尤其是中毅三期项目,从今年5月下旬动工建设到7月中旬试产,用时不到2个月。

  要素保障取得新成效。强化园区水、电、气、路、土地、厂房等要素保障,形成从产业链招商、项目落地、建设竣工到培育壮大的全要素服务保障。目前核心区建成道路13条、长度11公里,同步完成雨水管线、人行道等配套建设,建成110kV变电站一座,园区主干道全都配套建设有电力线路,建成污水处理厂一座,污水管网12千米,储备标准地1126.04亩及标准化厂房18.23万平方米;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搭建线上线下多渠道用工供需对接平台,并积极为园区企业和科研院所、高职高专职业院校开展产教融通、产学研融合发展牵线搭桥,充分满足企业各类用人需求。

  助企纾困实现新突破。持续做深做细做实“万人助万企”活动,以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为契机,及时高效助企纾困解难,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充分释放企业发展潜能。一是研究吃透国家、省、市、县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并积极宣传兑现落实,确保惠企政策用足用活用好,上半年共兑现落实企业财政贡献和规上企业一季度满负荷生产等奖补资金1712万元。二是通过实地走访、助企服务热线、“逢8”政企有约、企业纾困解难“周一”县长办公专题会等渠道全方位动态收集并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并按照“13710”工作机制跟踪解决落实,今年以来,收集企业反馈问题共计311件,解决问题306件,解决率98%,企业满意度100%。

  政商关系展现新形象。开发区班子成员深入企业一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全面构建人人都是“招商员、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服务格局,全方位全天候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推绕等违法违纪行为,树牢“无事不扰、有事必到、服务周到”的服务企业理念,进一步构建了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了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紧紧围绕营商环境指标提质增效,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以‘开路子’的决心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奋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罗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任林华杰表示。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