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罗山县宝城街道:“四个转变”扎实推进城乡人居环境华丽蝶变
时间 : 2022年07月05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405    

  今年以来,宝城街道始终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围绕群众主体作用、责任网格构建、激励约束机制、日常督导考核等重点环节,创新建立机制,推动实现“四个转变”,全街道城乡人居环境整体得到明显的改善。

  一是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实现了从“村支两委单打独斗”到“干群合力攻坚”的方法措施转变。参照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哪个社区(村)群众发动的好,哪个社区(村)整治效果就好,环境质量就高;哪个社区(村)仅仅依靠村两委加雇佣几个人打扫,哪个社区(村)整治效果就差,并且难以长久保持。为此,我街道坚持把群众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形成了干群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先后印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页3万余份,制作微信公众号宣传文章30余篇,并将宣传内容制作成音频,利用大喇叭、车载喇叭、流动手持“小喇叭”进行循环播放,引导群众摒弃生活陋习,提升文明素养,营造了“环境整治为大家、环境整治靠大家”的浓厚氛围。目前,在全街道各社区、村中,“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各扫门前雪、主动打扫街巷卫生”的良好习惯正逐步形成。

  二是构建三级责任网格,实现了从“时紧时松”到“从严从实”的管理模式转变。通过建立“党员包组”“保洁员双责”“村两委”包片的三级网格管理机制,从严从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全街道保洁员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担负起信息员职责,定期检查田间地头、道路沿线、河道树林、村内空地等区域,发现垃圾堆或漂浮垃圾,能清理的及时清理,清理不动的及时在微信群内向村支两委汇报。同时,把广大党员作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战斗先锋,除常年在外及年老体弱党员外,对全街道具备基本工作条件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按照先普通党员认领、再由村两委干部认领的原则,逐人确定好包组并进行公示。包组党员在带头做好本人庭院内外、房前屋后卫生保洁的基础上,每天对所包组巡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村两委,并带领组民进行整改。建立“村两委包片”监督机制,对全街道社区、村“两委”干部落实包片责任,要求每天对所包片区巡查一次,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通知进行整改,并督促包组党员及保洁员履职尽责,真正形成了“干部、党员、保洁员”三级网格化工作局面,确保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有实效。

  三是坚持正反双向用力,实现了从“被动应付”到“主动参与”的思想习惯转变。坚持正向激励引导与反面约束管理同时发力,把环境整治工作与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激发了村民积极向上、清洁家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建立“村规民约”管理机制,各社区、村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在充分研究论证、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把群众落实人居环境主体责任写入村规民约,并逐户签订责任书。同时,充分发挥村内老党员、老干部、乡贤的作用,通过他们进行宣传,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四是加强常态督导考核,实现了从“突击迎查”到“长效保持”的工作成效转变。充分发挥考核和评比的指挥棒作用,通过周通报、月考核、季评比,在各社区、村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逐步实现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和长效保持。各社区、村在驻村班子成员带领下,每周对村组内卫生进行检查,并于当日在微信群内通报卫生检查情况;街道组织纪工委、党政办、党建办等相关人员每月分组对各社区、村卫生情况督导检查排名;每季度召开一次全街道人居环境整治表彰大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并对排名前3的社区、村进行经费奖励,对排名最后一位的由支书进行表态发言。

  经过数月的集中攻坚,宝城街道先后在六里村尹后楼组、岳冲社区张湾组、桑园社区周湾组、新村社区墩子塘等地点打造了人居环境示范点。下一步,宝城街道将继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落实,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等工作,行动上再加快、措施上再加强、要求上再提高,努力实现“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魅力新宝城。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