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30日
庙仙乡:让“文明星”畅享更多荣誉“红利”
时间 : 2022年11月30日  来源 : 乡党政办  作者 : 乡党政办  浏览次数 : 2274    

“前些天乡村干部到家中宣传‘三星文明户’可以享受免费体检等一些政策,今天到卫生院来体检真的不要钱,服务还周到,这些政策让我们这些文明户倍有面!”庙仙乡高庄村万寨组的“三星文明户”万国学高兴地说。连日来,该乡通过多种形式把这一波实惠“利好”消息广泛宣传,并有序组织“三星文明户”进行体检。

如何让“星级文明户”享荣誉又得实惠。近期,罗山县联合多部门出台了“四免一优先”的激励政策。“四免”即:“三星文明户”50岁以上家庭成员可免费乘座县城公共交通;每年为“三星文明户”50岁以上家庭成员进行一次免费体检;“三星文明户”可享受5-15万元的免担保免抵押贷款;县内旅游景点不限次数的对“三星文明户”免门票。“一优先”即对“三星文明户”上学子女优先宣传表彰,并优先给予教育资助评定。这些实实在在的“红利”让文明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满满。

评“星”助力文明乡风劲吹拂。近年来,该乡以“评星创星”为抓手,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投身公益事业的积极性。该乡对评选出的“文明之星”,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和宣传,把奖牌挂在大门口亮出来,把先进事迹、照片在村宣传栏上展示,还定期邀请他们走上“道德讲堂”,让这些文明典型得到荣誉,受到尊敬,充分发挥“星”能量辐射力,引导广大干群见贤思齐、学先比先,以良好家风汇聚文明乡风。

该乡还把“星级文明户”的家庭成员推荐为党代表、人大代表、身边好人、新乡贤、道德模范等,并在社会保障、创业贷款、支农资金、技术服务上给予扶持,激发更多的村民加入“追星”“创星”行列中来。

该乡通过“星级文明户”创评,培养造就了一批讲道德、守法纪、爱卫生、传新风、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新型农民,成为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和文明乡风的“排头兵”。仅今年以来,已有42户家庭被评为“三星文明户”,受到了隆重表彰,得到了群众的“追捧”。现如今,勤劳致富、邻里互助、孝老敬老、热心公益、自强奋斗在该乡蔚然成风,爱环境、讲文明、树新风成为行动自觉,生活好了,村庄美了,心气顺了,邻里亲了,文明之花遍地开放。提起今昔变化,广大群众深有感触,这都是“创星”带来的新气象。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激励机制,让文明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大大促进了群众争星的积极性。我们要把这些激励政策宣传好、落实好,真正让文明户政治有荣誉,生活上得实惠,精神上受尊敬,引来‘群星争辉’,激活基层治理细胞,为高质量发展汇聚文明动力。”该乡党委书记吴士军表示。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