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30日
罗山县彭新镇“四强化”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时间 : 2023年09月07日  来源 : 彭新镇  作者 : 陈枭  浏览次数 : 1039    

秋收季节来临,秸秆焚烧进入高发期。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彭新镇多举措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召开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片”的管理模式,将责任进一步明确到人、到地块,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站两室”为平台,以“饺子宴”、“支部联支部”、“党的二十大宣传”等活动为媒介,并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政策法规,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擅自焚烧秸秆带来的后果,使群众更加自觉地响应号召、遵规守法。同时,通过悬挂横幅、老乡群、条幅标语、流动喇叭等多途径、全方位、立体式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单9000余份,张贴禁火令100张,悬挂宣传横幅50条,安排专职宣传车22辆不间断巡逻。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抓好巡逻自查。充分发挥机关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公益性岗位、民兵等群体作用。镇“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确保“打小、打了”。由镇应急办、乡村建设办公室牵头,镇级成立30人的巡逻打火队,20个村(居)成立15人巡逻打火队。通过扎帐篷驻守,深入田间地头巡查等形式重点加强对公路沿线、重点禁烧区和禁烧“死角”区域的巡查,把焚烧火情和焚烧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四是强化处罚力度,提升工作质效。对发现露天焚烧秸秆的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起。按照“有烟必查、有火必罚”的原则,对秸秆禁烧工作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调查处理。每周通报巡查结果,坚持以案促改,消除违法人员侥幸心理,提升工作质效。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