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9日
竹竿镇赵山村:擦亮“五星”底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 : 2023年06月25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534    

近年来,赵山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同频共振,互融共促,有效激活乡村振兴“强力引擎”,形成支部引领、干部带动、党群同创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助力“五星”支部创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筑牢坚强组织保障,先后获评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文明村镇、“四星”党支部、县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村等荣誉。

一、挖掘产业资源,打造“一村一品”。

坚持产业招引和自主发展双轨同行,积极联系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创办企业,成立康然家庭农场,并实施产业生态园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目前已完成前期投资500万,信阳申信农业发展公司、服装企业的先后落地解决了35户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同时强化班子带头引领作用,成立了赵山农业有限公司和联友养殖专业合作社(市级);分别与信阳申信惠农公司和正大集团公司合作,种植杨麦(15)600亩,新建风机湿帘现代化环保养殖车间两栋,通过建立“双绑”机制带动258户农户持续增收,持续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品牌,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二、聚力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18个村民组实现全域保洁清理,实施垃圾分类,确保每个村民组配备不少于4组分类垃圾桶,做到日产日清,在村沿线主干道上栽种格桑花、太阳花,补植树木,实施绿化工程4.5公里。实施户厕改造整村推进,全村共完成改厕485户;新增硬化通组道路12公里;积极推进“一宅变四园”,充分利用庭前院后废弃院地见缝插绿,打造生态宜居示范组3个,建设小游园3个、菜园16个、花园7个、果园11个,结合本地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农耕文化馆,在美化环境和增添景观的同时又丰富了乡村魅力。

三、深化“三零”创建,守护平安法治

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有力抓手,利用村级广播小喇叭、横幅、宣传单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举办电信诈骗、防溺水、社区警务等宣讲活动7场,充分发挥36名专兼职网格员作用,利用信服通APP开展定期巡格,其中完成村级办理事项21条,镇级办理事项9条,围绕防汛抗旱和消防安全每季度开展不少于2次安全隐患排查、宣传和应急演练。锚定“平安法治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推动创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安全感。

四、培育乡风文明,绘就幸福底色

充分发挥“一约五会”的作用,成立新乡贤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依托各种载体,持续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评选表彰“三星文明户”30户,五星健康文明家庭23户,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便民服务,组建不少于5人的帮办代办队伍;开展“爱心义诊”、“两癌筛查”100人次以上,举办以孝老敬老为主题的各类饺子宴11次。

五、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基层支部

投资50余万元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改造提升,规范化设立“两站两室”,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推动与日常工作有效结合,将“五星”支部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等工作融入党员积分制管理中,构建“村“两委”干部发动、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模式,动员党员、乡贤、群众代表参与镇、村重点工作157人次,收到党员意见建议11条,解决出来民意诉求27条,落实村组人居环境整治32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起。(供稿 竹竿镇 陈东 李世锋)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