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近期茶树病虫害发生特点及防控对策
时间 : 2019年06月03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2971    

随着气温的升高,茶树病虫害发生也进入猖獗时期。根据茶树病虫测报观测点调查结果,当前茶毛虫、灰茶尺蠖、螨类是茶园优势害虫,需要密切关注。

茶毛虫:越冬代茶毛虫于4月中旬开始孵化,当前茶园多为6~7龄,预测6月中旬是成虫羽化期高峰期,7月初是第二代幼虫始发生期。建议6月初打开LED灯或挂茶毛虫性诱捕器(3个/亩)诱杀成虫,降低下一代幼虫发生量及危害;7月8~10号,酌情使用生物农药短稳杆菌150-200mL/亩或苦参碱250-300mL/亩。

灰茶尺蠖:灰茶尺蠖是多年来一直困扰信阳茶园的重要害虫,该虫发育不齐,世代重叠,田间虫口数呈阶梯式上升,往往夏秋季大爆发。调查显示,5月中下旬是第一代成虫羽化盛期,预测6月上中旬是第二代幼虫发生危害期,6月初是防治适期,酌情使用生物农药短稳杆菌150-200mL/亩或茶核﹒苏云金杆菌100ml/亩防控。

螨类:近年来,螨类在信阳茶区发生和危害程度日益加重,发生种类主要是茶橙瘿螨和茶叶瘿螨,往往交织混合发生。随着春茶后修剪及高温天气,极大抑制螨类虫口数,绝大多次茶园暂不需防控。发生较重的茶园,建议释放螨类天敌胡瓜钝绥螨控制害螨。

为了茶产业绿色健康发展,建议逐步减少或不使用使用化学农药防治病虫害。对于灰茶尺蠖历年发生较重的茶园,可从越冬代成虫羽化期3月初悬挂灰茶尺蠖性诱捕器(3~4个/亩),开启LED杀虫灯诱杀成虫,在幼虫期发生期采用生物农药进行防控;密切关注茶毛虫发生重的茶园,在成虫期开LED灯或悬挂茶毛虫性捕器诱杀成虫,在幼虫危害期3龄前清除虫枝或使用生物农药短稳杆菌防控。另外,通过适时修剪减轻害虫高峰期的危害,增施有机肥提高树势和抗异性来减少病虫危害。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