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水稻返青分蘖期生育特点及管理措施
时间 : 2019年06月21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12905    

一、生育特点
  从插秧到拔节,幼穗开始分化,为水稻返青分蘖期。
1.返青期
  水稻插秧后,要经过一段生育停滞,恢复生长的时期,称为水稻返青期。早返青有利早分蘖,育壮秧,延长水稻有效分蘖期。
2.分蘖期
  水稻返青后进入分蘖期,此期根系迅速扩大,叶片增多,分蘖开始,是决定水稻穗数的关键时期。

、管理目标
  返青期争取早返青,有效分蘖期争取早分蘖,实现叶色最深,争取有足够数量的健壮大蘖,控制无效分蘖,为秆壮、穗大、穗多奠定基础。

、主要管理措施
1.查苗补栽
  消灭缺苗现象,保证应有的密度和基本苗数。
2.及时灌返青水
  插秧后要及时灌水,水深约为苗高的1/2,时间为3-4天。
3.浅灌分蘖水,够蘖晒田
  秧苗返青后到有效分蘖终止,当每亩总茎数达到计划穗数的1.3-1.4倍时,排水晒田。一般早熟品种拔节后开始晒田,中、晚熟品种在分蘖末期晒田,叶色浓早晒重晒,黑根早晒重晒,晒田一般到苗色落黄为止。盐碱地适当换水,以水洗盐。
4.早施、重施分蘖肥
  分蘖肥应在插秧后5-7天开始施入,施肥量应占总氮量的30-40%,一般亩施硫酸铵55千克左右,并配施少量(1.5-2.0千克)硫酸锌。
  施肥可以采用“一追一补”和“三次施肥”等方法。
  “一追一补”,即在缓苗后将大部分分蘖肥施下,过5-7天在根据苗情将剩余下的少量分蘖肥补施于二、三类苗。
  “三次施肥”,即在插秧后5-7天施第一次肥,施肥量占25%;过7天左右施第二次,施肥量占50%;再过5-7天施余下的25%。
  对中、低产田,在有效分蘖末期,每亩总茎数比预计亩穗数少5万以上时,及时酌量施保蘖肥,施肥量可掌握在氮肥总量的1/4左右。
5.化学除草
  主要消灭以稗草、牛毛草为主的前期杂草。
  使用除草剂一般在插秧后5天后,可随分蘖肥一起施入,也可以单施,每亩用50%杀草丹0.4千克;用60%去草胺0.15千克,用毒土法施入,并保持3厘米左右水层5-7天。
6.防治虫害
  此期主要防治二化螟危害。具体措施为:  
 (1)处理稻草、稻茬等越冬场所;
 (2)在成虫发生期,用黑光灯诱杀成虫,并销毁黑光灯附近稻株上的卵块。
 (3)及时进行药剂防治。
  一般发生年施药一次,大发生年施药2次。可用90%敌百虫,每亩100-150克;或50%杀虫螟松,每亩50-100克。
  注意:防治枯鞘、枯心以撒毒土为宜,每亩药量拌15-20千克湿润细土撒施;防治白穗,虫伤株,以喷雾和泼浇效果好。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