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9日
罗山县农机中心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 : 2023年01月03日  来源 : 农机中心  作者 : 杨军  浏览次数 : 1536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楼阳生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按照省、市安委会统一部署,推进我县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按上级领导安排,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结合我县实际,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并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安全为代价”红线意识,深刻汲取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紧紧围绕今冬明春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聚焦作风建设综合整治、聚焦安全新规落地实施、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聚焦重点时段严管严控,在推动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安全风险防控上再下更大功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农机生产事故发生,确保我县农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工作目标: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实现全覆盖,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重大隐患得到全面整改;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等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夯实,确保全县农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态势。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成立罗山县农机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余耀龙;副组长:姚传大、黄崇群、李伟;成员:胡殿波、杨军、曾宪胜、罗春、刘国成、李国超、王雎婷、尤海啸。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全面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政治站位,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深刻汲取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惨痛教训,利用各种形式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

(二)开展集中整治指导。结合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段,对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指导,督促重点任务落实,抽查重大隐患整改,强化安全监管执法。

1、开展对农机户及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

1)检查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年度安全技术检验情况;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的申领、换发等情况。

2)检查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违法载人、超速超载、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和违规操作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情况;违法行为的发生率是否有明显降低。

3)检查私自拼装、改装农机,长期脱检农机,违法使用假牌假证等情况。

4)检查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安全措施和安全培训落实情况。

5)检查农机事故处理、器材,应急救援方案、应急准备,有关制度落实等情况。

2、开展对农机合作社的安全检查

查一查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是否有安全意识,是否存有相关法规、文件、资料、安全常识等;查一查农业机械停放场所是否有安全提示和宣传标语、是否有安全责任制度、是否开展过安全教育等;检查农机事故处理器材、应急救援方案和有关制度落实等情况。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四、集中整治方法

要全面自查、认真整治,要严格依据《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管理规定》、《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规定》、《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业务工作规范》和《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要认真按照“全履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严格排查,准确掌握真实情况,切实发现问题和管理漏洞,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确保整治行动见成效。

五、营造安全氛围

要充分发挥电视台、网站、报纸等主流媒体作用,做好集中整治宣传动员,普及安全常识,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机手的遵章守纪意识、安全操作水平、应急处置能力。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