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9日
罗山县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 : 2023年05月23日  来源 : 农机中心  作者 : 农机中心  浏览次数 : 1692    

根据信阳市农业农村印发的《信阳市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和农业农村关于开展全农业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有关要求,从即日起在全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总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 进一步压实农机化服务组织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全面排查整改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以精准严格的执法行动,督促农机化服务组织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减少无牌无证驾驶农机、违规载人等违法行为,着力从根本上消除农机事故隐患,达到重大事故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全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目的。

二、主要内容

按照《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进行排查:

一) 无证驾驶操作拖拉机或联合收割机的,酒后、服用违禁药品等操作农业机械的;

二) 拖拉机违法搭载人员的;

三) 无号牌、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投入使用的;

四) 存在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超载、超限、超速等行为的;

五) 拼装、改装农业机械等导致不符合农业机械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

六) 农业机械存在灯光不齐、安全防护装置与安全标志缺失,以及刹车与转向系统失灵等安全隐患的。

三、重点工作

一)加强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罗山县农机中心和农机执法部门要加强对监管执法人员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培训,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明责知责、履责尽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重点学习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重点执法检查事项及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提高专业素养和法治素养,切实提升监管执法人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聚焦重点精准严格执法。罗山县农机中心和农机执法部门要结合“三夏”“三”等农忙时段特点,深入田间、场院、乡村道路等农机作业场所和农机化服务组织,对照《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依法开展执法检查, 严查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无牌、无证、无年检农机投入作业市场。建立农机安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记录和整治台账,对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检查,做到检查有效果、整改有落实、治理要彻底。对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因整改不力导致隐患依然存在或发生事故的,要依法对农机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和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实行“一案双罚”。

三)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执法效能。要运用“四不两直”、 明查暗访等工作方式不断提高执法检查质量,避免走形式、走过场。要加强与公安、应急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强化信息通报共享,形成监管合力。要压实执法责任,建立农机安全监管执法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对明明有问题却查不出或查出后跟踪整改不到位导致发生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的,严肃追责问责,强化执法人员的担当作为意识。

四)深入宣传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以“安全生产月”和“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为抓手,积极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场院等进行安全宣传,普及农机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广大农机驾驶员的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及时搞好农机手的培训,讲解农机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农机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应急事故处理等专业知识,并开展农机事故警示教育,防止人员无证操作、机具“带病”作业,努力确保不发生农机事故。要提醒农机驾驶员在麦田作业时配备必要的消防用具,及时清理机具杂草、杂物堵塞,防止发生火灾。要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各类农机化服务组织的宣传教育、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农机使用者依法登记挂牌意识、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努力营造浓厚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2023年5月20前)。农机中心要结合实际,细化措施,责任到人,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部署、广泛动员。

二)检查整改(2023年8月底前)。各类农机化服务组织开展自查自改,建立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台账。罗山县农机中心“三夏”“三”等重点时段,加强宣传指导,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平安农机”创建活动。

三)部门执法(2023年11月底前)。罗山县农机中心和农机执法部门聚焦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检查事项,开展精准执法检查。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

四)总结提高(2023年12月)。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农机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罗山县农机中心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把专项行动作为促进农机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展好本次专项活动。

(二)加强督导检查。罗山县农机中心将组织综合抽查组,抽查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开展情况,对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三)加强舆论引导。罗山县农机中心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平台,加大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引导各类农机化服务组织树牢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农民机手 安全用机意识,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2023年5月22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