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9日
关于做好2023年三夏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23年04月25日  来源 : 农机中心  作者 : 农机中心  浏览次数 : 1583    

各乡镇(街道)农业中心,县农机中心各单位各股室:

    为统筹做好今年三夏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农机中心成立三夏农机工作领导小组,中心主任余耀龙任组长,李伟、黄崇群、姚传大任副组长,胡殿波、曾宪胜、杨军、张洪声、郑先广、李光友、尤海啸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指挥调度办公室,切实抓好农机服务工作。利用三夏大忙到来前的有限时间,抓紧落实各项服务措施,为三夏生产做好充分准备。一是指导做好机具维修保养。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农户,指导农机手对参加作业农机具进行维护保养,尤其加强对烘干设备的调试保养,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的状态投入三夏生产。二是加强对农机手的教育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加强对农机手进行水稻育插秧技术、安全操作驾驶技术、小麦机收减损技术方面的教育培训,提高机手驾驶操作水平。三是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主力军作用。鼓励与农户签订农机作业合同,大力推广订单作业、承包作业、一条龙作业等服务模式,提高机具使用效率。

二、做好生产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抓好机械的组织调度。严格落实三夏小麦机收对接备案调度计划,精准对接机收作业供需关系。要根据机械陆续到位情况,合理分配机械,安排作业地点,避免供需失衡。提前联系去省外作业的收割机械按计划如期返回,组织督导外接按合同及时到位。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动态跟踪麦收进度,及时调整机械调度方案。针对突发天气影响和局部机械短缺状况,突抓抢收,适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小麦颗粒归仓。二是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根据小麦成熟期、天气状况和麦收进度,广泛运用网络媒体和新闻渠道,发布小麦机收动态、机具供求信息、安全警示信息、路况信息、作业价格等,引导机械合理流动,保障麦收有序快速推进。三是设立接待服务站。为外来机手指引路线、安排作业、提供信息,并协调解决好有关问题。

三、强化部门合作

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做好油品供应、道路通行、气象监测等服务保障措施。一是做好《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管理。实行免费发放,严禁搭车收费、变相收费。二是切实做好跨区作业通行服务保障工作。落实“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的规定。三是保障三夏农机用油。全力做好三夏农业用油保障,落实农机用油惠农便农措施。四是保障农机产品和零配件供应。督促农机经销商、销售网点,备足备齐农机产品和易损零配件,鼓励上门服务送农机零配件到田间地头。

四、设立应急服务队

农机中心牵头组建应急服务队,由副科级干部黄崇群带队,责任人分别为中心机管股股长胡殿波、科教股股长李国超、农机推广站负责人曾宪胜、农机监理所所长杨军、办公室科员尤海啸,责任单位推广站、机管股。成立应急小分队,以应干旱洪涝等灾害性天气对三夏农业生产的影响,保证夏粮丰产丰收。重点帮扶无机户和军烈、孤、困、寡、务工等缺少劳力家庭。三夏农机作业应急服务队在交通便利的国道、省道沿线选择农机作业地点。

五、成立“铁牛志愿服务队”送服务下乡   

强化党员示范,建立以党员为核心技术过硬、吃苦耐劳的“铁牛志愿服务队”“三夏”期间,志愿者要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场院等生产一线对农业机械相对集中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家庭农场等,进村上门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技术操作知识培训和检修保养。根据中心党员个人实际情况,明确责任分工,充分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中“主力军”作用。

六、加强生产进度和信息报送工作

“三夏”期间,切实加强农机信息的报送工作。一是明确专人负责生产进度和信息报送工作,按时准确上报相关数据和材料。二是注重发现生产中农机化作业亮点,统筹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三是严格落实生产值班制度,开通24小时服务电话,安排专人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对于生产中的突发事件,及时妥善处置,并逐级上报,保障三夏农机化生产顺利开始、圆满结束。 

2023年4月25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