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如何申请司法鉴定?

时间 : 2018年07月27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48405    

  根据《司法鉴定程序通则》规定,申请司法鉴定应遵循以下程序:
(一)委托:
        1、司法鉴定机构应当统一受理司法鉴定委托。
        2、司法鉴定机构接受鉴定委托,应当要求委托人出具鉴定委托书,提供委托人的身份证明,并提供委托鉴定事项所需的鉴定材料。
        3、鉴定委托书应当载明委托人的名称或者姓名、拟委托的司法鉴定机构的名称、委托鉴定的事项、鉴定事项的用途以及鉴定要求等内容。 
        4、委托鉴定事项属于重新鉴定的,应当在委托书中注明。
        5、委托人应当向司法鉴定机构提供真实、完整充分的鉴定材料,并对鉴定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二)受理:司法鉴定机构收到委托书后,应对委托人的委托事项进行审核,并作出如下决定:
        1、对于符合受理条件的鉴定委托,应当即时作出受理的决定;
        2、不能即时决定受理的,应当在七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并通知委托人;
        3、对于通过信函提出鉴定委托的,应当在十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并通知委托人;
        4、对于疑难、复杂或者特殊鉴定事项的委托,可以与委托人协商确定受理的时间;
        5、对于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应当向委托人说明理由,退还其提供的鉴定材料。
        6、司法鉴定机构决定受理鉴定委托的,应当与委托人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司法鉴定协议书。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