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7日
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法人办事

罗山县畅通涉企公证服务绿色通道

时间 : 2022年10月09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6477    

  罗山县司法局立足本职开拓创新,优化公证服务,努力畅通涉企公证服务绿色通道该局公证处先后推出“24小时畅通咨询电话”“材料一次性告知”“手续一次性办理”“微信聊天记录证据保全公证”“电子公证去纸化服务”“符合出证条件保证当场即时出证”等多项涉企服务新举措,努力让各类企业在公证服务中感受到高效便捷和公平正义。

  大力推广一次性告知,让“绿色通道”更便捷

  罗山县公证处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推广宣传涉企“法定继承”、产权交易等、公证服务一次性告知制度,让群众更直观、近距离感受到“绿色通道”的便民、亲民。

  线上以自媒体形式公示罗山县公证处窗口一次性告知制度,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告知办理法定继承业务程序要求、所需材料、相关文书,同时结合“24小时畅通咨询电话”,热情耐心在线解答申请人提出的有关问题并做好记录,做到工作开展从各类企业诉求出发。

  线下通过“企业主法律知识培训”“法律宣传进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积极向全县227家企业宣传“一次性告知服务”。2022年罗山县共开展企业主法律知识培训32次,法律宣传进企业67场,发放“罗山县公证处窗口一次性告知单”1000余份,奋力实现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发展这一目标。

  稳步推进去纸化服务,让“绿色通道”更高效

  罗山县公证处顺应公证服务“去纸化”趋势,大力推行电子公证服务,提高工作效率让各类企业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

  一方面立足实际情况,梳理所有公证申请事项和所用证照类型,形成公证事项清单,提出具有特色的电子化证照“免提交”公证方案。

  另一方面集中力量打造“公证业务”集中支撑平台,根据电子证照的减免政策,完善相关证照核验程序,创新公证流程,力争实现在公证工作中交互使用不同数据、不同形式的个人信息和企业信息,将电子化数据应用贯通公证工作的全过程和全场景,打破以往各类企业出示证照程序难、公证员核验证照难的传统。

  回应公证业务新要求,让“绿色通道”更惠企

  2022年,罗山县公证处接到一企业主咨询电话,当事人李某称与其合作的公司因签订协议内容产生争议,被合作公司起诉,并咨询能否对双方微信聊天记录进行公证,如果可以公证的话能否在诉讼中发挥作用。工作人员全面掌握情况,立足实际,耐心向李某解释政策、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为群众分析案情。并告知李某办理公证所需材料和办理流程。

  次日,公证员按照规定当场为李某办理了微信聊天记录证据保全公证,依法出具了公证书,保障了申请人在开庭前拿到了至关重要的公证证据。这也是罗山县公证处办理的首例微信聊天记录证据保全公证。当下,微信的应用已经成为我们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微信聊天记录证据保全公证是公证业务发展新趋势,以公证的形式将微信聊天信息固定下来,在完成案件证据链闭环的同时,也让公证服务更加“接地气”,更加利民、利企。

  惠企创新有成效,“绿色通道”更便民

  2022年,罗山县公证处通过畅通各类涉企公证服务绿色通道的新举措,共办理公证业务488件,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等指标上广获好评,其中办理“法定继承告知制度”一次性继承业务共127件,涉及381人次;通过 “去纸化公证” 55类电子公证事项,让165人次享受去纸化电子公证服务。

  下一步,罗山县司法局将以公证服务绿色通道为契机,以“短期、高效、快捷”的特点有效解决企业难愁盼问题,更好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公证处也将严格遵守公证程序,转变思维、创新思想,最大程度发挥“绿色通道”的法治社会效能,降低企业解决纠纷的成本,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