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法人办事

多措并举优化“获得用水”营商环境

时间 :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6887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诸多“小事”都成了民生大事,也反映出人民对美化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用水报装就是如此,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前提下,成了与企业息息相关的日常大事,是体现营商环境优化最直接的服务事项之一。为切实提升用水报装服务水平,推动供水报装改革,结合审批办理时限和环节与全省前沿水平仍有差距,易产生“体外循环”情况,努力朝着用水服务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目标,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务实管用的服务举措。

  一、对标时限,优化审批流程

  自2022年来上级部门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有关要求和时限,罗山县城市管理局“获得用水”持续在减压环节、优化流程、压时限、提效能上下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将原来的“申请受理、勘验通水”2个环节简化为“申请受理”1个环节。新建及改扩建项目用户供水报装申请零材料。接到报装申请后,0.5小时内与用户联系,确定勘察现场时间。“申请受理”0.5个工作日。用户相关项目图纸通过行政审批部门信息共享渠道获得。提高办事效率,每个申报件实行专人跟踪服务,确保用户提交申请后0.5个小时内联系用户确定勘察现场时间,主动提供预约上门服务,报装前一次性告知所有事项。针对企业规模情况,分类进行优化服务。对于规模较小的用水报装,在能实现容缺资料受理的同时,还实现了简易的工程管理模式,有固定的标准化物料清单、固定的标准化施工图纸。

  二、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水平

  对全城市政公共报装项目实行“同一份表格、同一份材料、同一时间勘察现场”在政务服务平台用户可自愿填写需要开通的业务类型,实行“一套流程、一次办好”电子记录代替纸质合同作为用户提出申请用水的基本信息。供水企业安排专人每天主动登录账号实时获取项目接入需求,及时、主动办理业务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申请人。优化场景集成服务,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实行一套材料、一次告知、将水气报装、缴费、开户、更名过户、销户等业务办理整合为“一张表单”,设立综合业务办理窗口,为用户提供水气同类型业务“套餐式”、“点单式”服务,打破水气企业独立运作的模式。

  三、实行多渠道办理机制

  推行多渠道办理,“窗口申请、公司微信公众号申请、电话申请、微信申请、政务服务平台申请”等五种申请方式,申请人根据情况自行选择,目前网办率达到了90%以上。住宅小区的供水报装提前到开工前办理,在工程施工阶段同时完成相关设施建设。报装工程涉及规划、道路挖掘、占用绿地等行政审批的,由供水企业负责办理,实行并联审批;禁止在供水报装中设立附加审批要件和手续;用水报装申请办理“零费用”等。为确保工作效果,通水成功后,对接水企业实行100%跟踪回访,分管负责人不定期随机走访,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对落实责任不到位的人员严肃追责,不断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

  四、完善工程施工前置服务

  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中获取新建项目信息,主动核实用水需求,开展涵盖现场勘查、工程设计、办理掘路占绿审批、工程施工在内的前置服务。将供水报装纳入“工改系统”一张表单,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推送的用户用水需求,利用大数据平台资源,实现后台数据互通共享,主动对接供水报装用户并进行沟通工程建设,与相关部门并联审批、联合踏勘,为用户后续用水报装接入做好准备,确保企业“零跑腿”办成事。

  通过以上举措进一步推进了用水前置服务,主动对接用水项目,企业用水报装涉及的外线开挖通过线上申请审批,使企业用水报装相关的外线开挖审批事项实现了线上申报、综合受理,杜绝了“体外循环”。即企业线上申报后:一是“联合勘查”,实施多部门一次性联合勘查现场;二是“并联审批”,统一线上综合服务窗口,实施线上“用水报装一件事一次办”统一服务专栏入口,实现“用水报装一件事一次办”线上线下并行受理机制;三是“联合送达”,申请事项审批办理结果一窗受理,联合审批后一窗返还送达办事人员手中。通过线上申报,结合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办理、免费代办帮办服务等制度,实现了“获得用水”相关的“挖掘占道”等多部门事项 “一件事一次办”。

  “我们一个电话,项目基建用水问题就帮我们搞定了。”罗山县小龙虾批发市场建设项目肖经理说,“相比以前,企业申请用水,须提供项目基本情况、施工图纸等多项材料,并且还须安排专人对接,遇到人手不够时,还要亲力亲为,现如今报装用水环节减少了,时效提高了,可以高效完成”。

  县城供水企业通过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服务和安装服务,提前协调做好现场踏勘、编制方案、外线施工和表管安装等接入流程,与企业同步设计、施工、验收,确保管网工程施工完成后能以最短时间完成验收、开通和经营管理权移交等工作。

  目前,罗山县自来水有限公司依托县工改平台提前获知项目信息,提前主动与企业对接,前置服务实现常态化、程序化,现场勘察前置,供水方案确定前置。新建工程项目,依托工改平台,直接从平台获取报装材料,无需用户二次提供,实现了报装手续“零要件”办理。供水单位通过提前介入,主动对接项目联系人,进行现场勘查、确定接水方案、办理施工手续等,保障顺利施工,及时满足项目建设的用水需求,使项目单位足不出户实现用水报装申请,让企业“一次都不用跑”,提供贴心化、精细化服务。全程帮办代办,保障用水全方位,真情服务零距离,用户优享全程“零”跑,切实提升企业获得用水的便利度。

  下一步,罗山县供水企业将加强对用水报装系统与工改系统、河南政务服务网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的宣传,逐步实现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尽快实现数据共享推送,推动企业开办用水报装服务前置工作进一步提升。强化提前介入服务,全面落实好获得用水的“一网通办”,切实提升企业便利度和满意度,让企业用水全流程 “零跑路”。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