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罗山县人民政府关于罗山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罗山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县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罗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加快美丽罗山建设,奋力实现“两个更好”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系统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县政府常务会议重要内容,在学深悟透中牢牢把握法治建设的政治方向。坚持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先后开展专题学法4次;分期举办妇女权益保障法和信访系统法治专题讲座2次,举办全县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1次,共培训领导干部400余人;开展新任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2次,134名新提拔干部全部通过考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表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开展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庭审观摩活动,分管副县长和36家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二是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6次。全覆盖开展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专项检查督导,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县委巡察工作重点,进一步压实“关键少数”责任。完善领导干部述法制度,采取现场述法和书面述法相结合,基本实现述法对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县委召开了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2023年度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罗山工作要点》、《罗山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重点任务,细化时间节点,压实责任主体,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突出重点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健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配合做好重点领域立法工作。积极参与立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征集,提出实质性修改建议,多次召开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全年参与了《信阳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草案)》、《信阳市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条例(草案)》等5部地方性法规草案意见征求。积极推进市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示范创建,田堰村委会立法联系点被市第一批命名为政府立法联系点示范建设单位。二是持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重视法律顾问工作,积极发挥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团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全年共审核把关县委会议纪要文件74件,县政府各类协议合同文件178件,提出修改意见380余条,并对县委县政府2018-2022年公文合法性进行集中审查,出具审查报告,确保了公文的合法性,提升了县委县政府依法科学决策水平。三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全年系统登记备案县政府规范性文件8件、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8件、乡镇规范性文件2件。组织开展了交通运输领域专项集中清理和全面清理各一次,保障了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2023年,县政府被表彰为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一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升级“小满帮办”政务服务品牌,在全省率先实现线上帮办代办预约服务,构建线上线下帮办代办一体化服务机制,累计完成线上帮办代办服务60多件次。构建极简审批模式,优化再造流程,在全市率先推出210个“政务秒办”政务服务事项,个体登记实现“智能秒批”,开办企业实现“即时办”。开创“云上监管”新机制,全市首创推出远程异地评标主副场同步在线监管系统,解决了副场监管难的问题,打开了在线监管的新局面。2023年,全县2319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网上平台,实现全程网办,网上共受理办件68万多件,网上受理率93%,二是深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年度信息公开报告法定期限内在政务信息网上公开,今年累计共发49条相关信息及时公布重点工程项目、行政事业单位和服务性行业的有关收费标准以及有关政策性文件严格执行项目审核时限管理,做到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承诺1个工作日办结。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企业和政府部门审批时间。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及时公开,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三是营造重信守诺的信用环境。全年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共归集43个部门209类信息资源1450万条数据。在政府采购、债务融资、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司法、市场监管、政务服务8个领域开展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治理活动、法院等7个部门全年共计排查出问题392件,涉案金额234.28万元。199家守信主体给予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民措施315次。全县23个部门485个许可事项试点信用承诺闭环化管理,归集信用承诺60余万条。

  (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一是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规范开展。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印发了《罗山县“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实施方案》,从加强县乡两级无缝对接、业务指导、执法培训、规范文明执法和加强执法保障等方面,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组织开展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30余场次,将法律知识、执法案例和执法实务与技巧讲实讲细,确保下放的行政执法事项“接得住、接得稳、用得好”。二是严格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工作。2023年以来,每季度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培训考试工作,定期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持证人员进行清理,对不再从事执法工作人员的执法证件进行回收。今年共申领执法证235人,注销证件197人,目前持证为1123人。三是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对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重点执法部门和部分乡镇开展了集中督导。从各个领域共择优选聘了15名行政执法特约监督员,参与到行政执法监督活动中,设立了首批50家行政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畅通行政执法投诉渠道,依法处理行政执法投诉4起,2起属于受理范围,并成功化解纠纷。四是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印发全年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统筹安排各行政执法单位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培育县税务局成功入围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评选,对乡镇(街道)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培训活动12次。精心组织各执法单位参加第三届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对参赛人员召开理论测试比武动员培训会,择优挑选行政调解和行政指导优秀案卷参加评比,我县在“理论测试”环节成绩最终位居各县区第一名,“案卷评查”环节,市场监管局两本案卷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此次活动取得优异成绩。

  (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一是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今年以来,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2件,已办结37件,办结率86%。已办结的37件行政复议案件中,有5件确认行政机关违法,在案件审理期间,已及时要求行政机关采取措施,纠正违法行为。二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站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成功创建全市优秀法律服务中心。共办理法援案件934件,实现“应援尽援”;县法援中心被评为全省“三八红旗集体”,并积极申报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共办理公证案件623件,先后办理首例“支付宝”产品公证、首例人体器官捐赠公证,业务范围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新选任人民陪审员120名,保障司法民主。三是基层调解工作夯实筑牢。开展“践行‘枫桥经验’助力平安河南”人民调解专项活动,以“三零”创建为指导,扎实做好全县各个层面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解化解工作。2023年,各级调解组织及司法所共调解案件6700件,调解成功6500件,调解成功率97%,履行协议率100%。新创建13个五星级司法所,其中楠杆所被命名为“枫桥式”司法所,实现了我县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全覆盖。四是持续推进普法工作。全年组织召开2次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审议了全年普法工作要点,通报了全县普法工作情况,强化了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压实了县直各部门的普法责任,推动了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各负其责的大普法格局。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压实,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1000余场次,顺利通过全省“八五”普法中期验收,以及市人大专题调研,1名个人被聘为全省百名“新时代普法宣传员”。新培训法律明白人1310人,1个乡镇创建全省守法普法示范乡镇,1个法治公园创建全省优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顺利通过验收。

  (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一是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全县两级政府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主席团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4件、政协委员提案140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二是全面加强审计监督。高质量完成28个本级计划审计项目,先后开10个大型专项审计项目,积极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落地生效。选派审计人员参与市委、县委巡察,市纪委、县纪委办案工作,积极推进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纪检监督协同高效运行。三是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全面梳理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全年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032条,包括重大项目、财政资金、政府文件、政策解读、人事任免等。办理群众留言357条,办结率100%,群众的咨询能够及时得到有效的回复。办理依申请公开22件,切实履行检索、公开义务,为申请人解答疑惑。2023年共维护专栏16个,涉及营商环境、府院联动等公民和组织重点关切的政府信息,畅通信息发布、检索渠道,让群众更直观地获取政府信息。

  (持续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建设

  积极落实省市府院联动联席会议精神,建立了常态化开展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开设政府、法院网站府院联动专栏,加强信息宣传。明确专人负责,确保了县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实体化运作。全年共召开9次府院联动工作专题会,专题会商研判,推动行政争议案件实质性化解和行政案件“双下降”工作走深走实。

  (着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

  立足我县自然人文特点,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切口,申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项目名称——创新法治护航“三加”机制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高地。起草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政府法治保障方面,司法机关司法保护方面的两个意见。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守护多样之美”专项执法行动,通过实地巡查、法治讲座、入户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突出了“法治护航”作用。该项目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报道,省市有关领导先后调研,市党政主要领导均作出批示,目前已通过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被推荐至中央依法治国办,如成功创建,将实现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国家级荣誉零的突破。

  三、坚持问题导向,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罗山

  一年来,我县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需要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基层基础依然薄弱,“枫桥式”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法治人才配备、执法人员能力等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平衡,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现状仍待改善。上述问题,还需持续发力、全面改进。

  下一步,罗山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好法治考核、法治督察等手段,瞄准问题短板,狠抓整改提升,推动工作落实,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奋力谱写新时代法治罗山建设新篇章。

 

 

                                                        2024年2月26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