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罗山县2021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生产加工项目实施方案
时间 : 2022年07月04日  来源 : 农业农村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24311    

  根据《关于拨付2021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的通知》(信财预〔2021〕161号)文件精神,为促进我县油料生产稳定发展,提高油料生产加工水平,增加食用植物油供给,保障我县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2021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使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对革命老区提出的“两个更好”嘱托,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目标任务,牢牢抓住扶持油料生产和产业发展这条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政策、科技、人才和体制为支撑,以优质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走油料产业现代化的发展新路,提质增效,推进产业化经营,加快品牌培育,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为目标,持续推动我县油料生产和产业发展。

  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调整油料种植加工结构和区域布局,着力培育植物油生产加工优势产业,带动扩大植物油种植面积,以推广植物油生产机械化水平为抓手,增强植物油综合生产加工能力,进一步提高我县油料生产和加工水平,促进我县植物油生产和产业发展。

  三、支持方向

  (一)资金来源

  《关于拨付2021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的通知》(信财预〔2021〕161号)下达我县2021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共计450万元。

  (二)奖补对象

  按照上级“支持油料加工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引导带动龙头企业打造自主品牌”的要求,2021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主要用于扶持年产油脂2000吨以上,生产工艺技术水平较高,辐射带动能力强且拥有自主品牌的市级以上龙头企业。

  (三)奖补范围和标准

  奖励资金要全部用于扶持油料生产和产业发展,特别是用于支持油料收购、加工等方面的支出,支持油料加工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引导带动龙头企业打造自主品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1.对实施固定资产投资、科技研发等各类生产经营项目进行奖补。

  2.对实施扩大生产、技术改造、仓储设施建设和设备升级项目进行奖补。

  3.奖补金额不超过以上两项所列举事项投资总额的30%,且不超过当年上级下达我县奖补资金总额。

  4.同一年度内,凡各级财政支持过的同一项目,不得重复给予奖补支持。

  四、组织实施

  (一)制定实施方案

  在收到上级下达我县产油大县奖补资金文件后,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根据《关于印发<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18〕413号)要求,结合我县油料生产和产业发展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请县政府同意后开始实施。

  (二)规范实施补助项目

  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根据上级审核同意后的实施方案,制定项目申报、评审、验收、绩效评价等相关细则,将补助资金具体落实到有关油料生产加工企业。

  1.项目申报:按照先申报后实施的原则,申请单位应以书面形式向项目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并提供详细投入资料。

  2.项目评审:由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对项目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必要时对固定资产投资、科技研发,扩大生产、技术改造、仓储设施建设和设备升级等投资类项目进行现场核实。对不符合资金实施方案支持范围内项目不予支持,对符合支持范围内的项目及时公开公示。

  3.项目实施:项目由县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项目实施过程中,前期应做好项目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公示。中期要抓好加工项目的落实、设备的拟标、技术培训、指导和补贴项目的核实认定。后期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做好油脂加工厂建设的验收、总结等工作,并完善保留各环节的档案资料。

  4.项目验收:由县农业农村局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项目验收。验收审计机构在项目实施结束后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出具合格有效的审计报告。

  5.项目绩效评价:由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组织人员进行评价,必要时可邀请第三方机构作为评价单位,形成工作总结,逐级上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农业、财政、审计等部门负责人及项目实施乡镇(街道)政府主要负责人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的罗山县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生产加工类项目实施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项目的统一规划和指导,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工作。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项目承担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安排县经济作物推广站实施该项目,具体负责项目规划编制、方案制定、组织实施、检查验收、项目总结等,同时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农业技术指导组,承担本项目的技术指导、技术培训、验收工作。县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的管理,对项目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严格按照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的有关规定使用项目资金。

  (二)抓好监督检查。项目实施单位要定期向县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度。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对项目实施工作的监督,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不断探索项目工作新机制,总结油脂加工建设项目经验。

  (三)严格资金管理。项目实施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切实加强资金监管,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按进度及时申请、拨付补贴资金,加大监督力度,做好跟踪问效,确保奖励资金专款专用。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项目资金的违法行为,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搞好宣传引导。把实施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生产加工类项目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的宣传重点,有步骤、有重点的总结项目实施过程中应用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入乡村,大力宣传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为全县油料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及项目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五)实行绩效管理。牢固树立绩效意识,严格按照绩效管理要求,对照预算绩效目标认真做好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确保年度绩效目标如期完成。

 

 

罗山县农业农村局    罗山县财政局

 

 

2022年6月10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