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3日
石山口水库灌区管理局全面强化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
时间 : 2020年01月03日  来源 : 石山口水库灌区管理局  作者 : 罗威  浏览次数 : 7556    

小型水库是区域防洪的重要保障,也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基础设施。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关系小型水库功能和效益发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利部、省水利厅、市水利局高度重视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多次对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情况进行飞检、暗访、督查,并对发现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彻底整改。

石山口水库灌区管理局管辖子路、肖桥、曹门、鲁寨、吴堂等五座小(1)型水库。根据省水利厅及市水利局要求,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该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全面强化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

一是开展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在上半年迅速组织开展工程安全大排查,对照水利部印发的《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监督检查办法(试行)》明确的7大类、124项安全问题及市局督查通报问题,迅速开展自查,查找五座小水库在综合管理、防汛“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落实、维修养护及除险加固、运行管理等方面共性问题12个,个性问题8个,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同时制定工程计划,编制完成《2019年罗山县子路、吴堂、曹门、鲁寨、肖桥等五座小(1)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工程实施计划》,并上报市水利局,现已完成各小水库闸门启闭机维修保养、迎水坡无砂混凝土修补带、主坝下游坡排水管设置、坝顶路缘石更换及路面整修、部分水库机房、管理房修整等工作。

二是切实做好小水库运行管理。举办中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技术培训班,从中小型水库防洪兴利调度、运行管理、工程管护等方面进行业务知识培训,规范中小型水库日常管理行为,提高管理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按照《河南省小型水库管理办法》,要求灌区各水管所严格落实小水库“三个责任人”的职责,明确专职管理人员,落实管护责任、逐步达到“专人、专职、专责”,做好水库巡视检查、环境卫生整治、维修养护等日常运行和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小水库“三个重要环节”,完善小水库水情雨情监测预报措施,完善小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和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完善水管所管理设施,配齐档案柜等,规范小水库档案管理,逐步建立健全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水资源管理与保护。遵循保护优先、统筹兼顾、合理利用的原则,规范小水库承包制度,严格水资源保护,优化水资源调度,防汛抗旱两手抓,确保度汛蓄水两不误。尤其是在今年天气极端干旱少雨的情况下,各水库做好科学调度,在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的前提下,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灌溉用水。

石山口水库灌区管理局将切实履行职责,全面提高水库工程管理水平,改善水库工程面貌,推进小型水库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管理,切实做好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