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河南日报】福彩公益金支持“三区”社工人才培育专业社工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 : 2020年10月30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708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近年来,省民政厅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和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福彩公益金大力支持下,引入专业社会工作力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社工助力,激发扶贫扶志新动能

  “这虎头鞋太漂亮了,简直像工艺品,我要多买两双。”在省民政厅举办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现场,不少郑州市民在新郑市华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扶贫先扶志脱贫有动力”项目展区驻足观看,赞叹不已。

  新郑市41岁的王阿姨身体高位截肢,长年卧床导致性格孤僻、脾气暴躁。丈夫平常负责家里的农活,偶尔出去打零工,收入不高,难以维持生计。华润社工对陷入困境的王阿姨家庭进行了精准扶贫“个案”帮扶。项目社工首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通过“非语言交流”“赞美图卡”“大声告诉你”等游戏和座谈会,对其家庭进行心理健康辅导,解决了王阿姨的家庭矛盾。

  社工们在探访中发现王阿姨有一手好的刺绣技术,便为她增能赋权,邀请专业人士指导她制作手工品,王阿姨的手艺水平迅速提高,制作的虎头鞋栩栩如生。社工们又为王阿姨链接资源,搭建平台,对接市场,帮助王阿姨实现家庭收入增加,更带来生活、就业理念的转变。扶贫又扶志,焕发新动能,这种“社工+扶贫”模式,让扶贫更精准,对象更暖心、脱贫更长效。

  社工参与,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效

  9月30日,淅川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光明社区“月满国庆,浓情中秋”庆“双节”活动举办。郑州市中原区商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社区文艺爱好者、淅川县老年大学开心艺术团等,为光明社区居民献上一场文化盛宴。社区居民李阿姨笑容满面地说:“感谢社工,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好看的节目。”

  今年以来,社工们在光明社区持续开展“崇尚邻里新风、共建和谐社区”美好社区创建活动,组织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安全教育、文明礼仪等专题活动10余场,服务群众300余人次。在社区,只要社工们一出现,一群可爱的孩子就跟在社工身后问东问西,社工姐姐俨然成为孩子们眼中的“天使姐姐”。

  “我们这个社区贫困人群多、老人和留守儿童多,光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208人。他们的基本生活有政策保障,但急需新生活适应辅导和其他方面的关爱帮扶,商都社工的到来补齐了这个短板,为社区服务带来了新气象。”光明社区党支部书记衡志强由衷为社工服务点赞。

  “十三五”期间,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显著,深山群众搬到交通便利、生活便捷的安置点。省民政厅利用福彩公益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实施“三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民族聚居区)社会工作人才支持计划,为搬迁群众提供社会融入、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社区治理等方面的服务,赢得社区居民高度认可,巩固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

  社工强基,搭建基层社会治理新平台

  “太棒了!以后上网课再也不用担心听不懂了,谢谢社工姐姐每天对我的辅导。”每次网课结束,小刚都对叶县心天地社工表示感谢,小刚的爷爷也高兴地合不拢嘴。看着现在阳光开朗的小刚,谁又能想到他是一个父亲病逝、母亲改嫁的困境儿童。

  2017年以来,在民政部的安排部署下,省民政厅引入江苏省和我省郑州市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牵手帮扶全省贫困地区2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农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等项目。叶县心天地社工中心作为受援机构,深入鲁山县下汤镇十亩地洼村,建立尚德社工服务站,对辖区贫困家庭儿童开展关爱帮扶活动。3年来,心天地社工累计开展家庭探访312人次,个案62人次,小组活动89节次,主题活动14次,社工人才培养4期,孵化了鲁山县尚德社工中心,受益群众达1800余人。

  同时,社工们积极搭建服务平台,链接社会慈善资源,先后引入“清泉公益一对一助童助学”“焕新乐园”“仁人书包”等公益项目,共计资助困境儿童47名,发放资助金3批次,直接资助金额92300元,物资资助10万余元。3年来,“牵手计划”社工们陪伴见证了一个个困境儿童涅槃成长的故事,社工带来的温暖成为每一位受助儿童童年的一缕七彩阳光。

  近日,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等21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河南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500家,实现县(市、区)全覆盖;社会工作制度体系基本完备、工作体系得以完善、人才队伍得到壮大、社会作用广泛认可,基本形成具有河南特色的专业社会工作体系,社会工作服务实现民政领域全覆盖和社会治理重点领域基本覆盖。

  阳光福彩,河南大爱。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积极推进乡镇(街道)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利用福彩公益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各级财政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全省乡镇(街道)、村(社区)普遍建设社会工作服务站,力争实现“一区县一中心、一镇街一站点、村(社区)都有社工服务”。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