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7日
河南市场监管局发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报告
时间 : 2020年03月26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3965    

2019年,河南市场监管部门围绕生产许可和抽查制度改革,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守牢重点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全力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安全、稳定、有序的市场环境。

大力推进生产许可和抽查制度改革

持续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产品准入更加便捷。一是继续压减许可证目录。我省根据国务院和国家市场总局要求,发证目录产品由24类压减到10类,其中国家发证5类,省级发证5类;二是继续压缩取证时间。对省级发证产品,简化审批程序,从申报到领证不超过5天;全面推进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改革,符合要求者,当场发证;三是持续推进“一网通办”。优化审查内容审查工作机制,理顺“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无纸化办公”的工作流程,实现了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发证,省级发证信息通过省局网站公告,网上上报总局“中国电子质量监督”平台,并交换至省直有关部门,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进一步推进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改革。一是积极主动探索生产流通领域产品质量安全一体化监管。组织开展秋冬季“双随机、一公开”消费品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对床上用品等55个重点工业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生产销售的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对40个产品的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强化监督抽查计划管理,完善生产经营主体数据库,采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部门协同监管平台随机确定检查企业,随机确定检查人员,提升了检查工作效能。二是继续严格不合格产品处理。加大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曝光力度,产品检验结果异议期满后立即分批向社会公告监督抽查结果。构建了不合格企业管理电子化辅助系统,基本实现了省市县三级的快速联动。三是进一步探索实施“抽检分离”,组织协调各市(县)局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抽样工作,提升监督抽查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公正性。

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不断完善风险监控机制。围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实行动态管理,制定实施了《河南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19年版)》,制定实施了2019年河南省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开展了肠衣膜、塑料一次性餐饮具、食品用纸包装等3种产品43个风险因子101批次样品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共发现了17批次风险问题样品。编辑出版《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期刊12期,向国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协作网报送日常安全风险信息1428条。在重点行业和区域推进建设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站,我省检验检测机构成功中标总局食品接触用玻璃制品、防爆电气等6种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站,中标产品数量居于全国前列。

不断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监督抽查力度明显加强,发现问题能力明显增加。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以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产品为重点,大幅增加抽查批次,拓宽抽查覆盖面。制定了检查实施清单,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产品质量省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全省9211家次企业,实际抽样检测了6824家次企业生产的7564批次产品。

不断增强生产许可约束作用。坚持从源头抓质量,从准入抓安全。2019年,全省获得工业产品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共 485家,不予许可 6家,撤销证书15家,注销生产许可证企业 29家。对简化审批程序的产品,实施“一企一证”制度,共发放电子许可证书435家。

守牢重点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围绕“用得安心”,加强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聚焦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消费品领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消费品质量安全的关切和期待。2019年以来,省局监督抽查了儿童玩具、学生文具等87种4013家次企业生产的4615批次消费品产品,占抽查总批次的58.8%,经检验,发现387批次产品不合格。制定印发了《河南省市场监管局2019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取得明显成效,责令限期整改问题130个,行政约谈19次,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139批次,查处案件64起,查处“三无”产品等266批,对70批次儿童玩具产品进行了召回处理。认真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消费者教育活动,深入省局定点扶贫村驻马店市上蔡县郭屯村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教育活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日用塑料制品、儿童玩具、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的通知》,切实加强质量安全监管。

围绕“吃得放心”,加强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严格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开展食品用纸包装产品专项整治,进行隐患排查,严格整改要求,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2019年,省局监督抽查了食品用纸包装、食品用一次性餐饮具等9种381家企业生产的445批次产品,经检验,发现13家企业生产的14批次产品不合格。继续深化食品安全省建设,食品相关产品安全通过国家食品安全评议考核,迎接通过了中央食品监管执法司法督查。

围绕防范行业性风险,加强重点工业品质量安全监管。认真开展了食品用纸包装、电线电缆、防爆电气、砂轮、油品、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等6类重点工业产品专项整治,进行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和获证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对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相对集中的重点地区进行了督导检查,全省共出动检查执法2494人次,检查6类重点产品生产企业602家。对安全帽等劳动保护用品开展了专项检查。持续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相关产品专项监督抽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