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8日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胡亚才副市长检查指示精神切实抓好夏秋茶生产工作
时间 : 2019年08月05日  来源 : 林茶局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6845    

近日,市政府副市长胡亚才到我县调研夏秋茶生产工作。根据胡市长提出的要求,县随即召开夏秋茶生产专题会议,传达胡市长检查指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全力推进夏秋茶生产,助力茶农增收,促进夏秋茶生产向高产高效发展。

一是抓好政策支持。把夏秋茶生产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切入点,强化宣传引导,并制定扶持政策,从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提供支持,促进茶企业规模生产夏秋茶。年终,对夏秋茶生产量排在全县前3名的企业、合作社,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的奖励。

二是强化技术服务。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指导员包片抓点责任制,指派专人与企业结对帮扶,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技术指导,促进茶企业在夏秋茶生产上上规模、上水平、上档次、提效益。重点指导茶企业对茶园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实施茶园改造升级、喷滴灌工程、茶垄遮阳网覆盖等,建成标准化产业基地,达到环境无害化、茶区园林化、茶园水利化、生产规模化和作业机械化。

三是抓好质量安全。全面推广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重点推广应用太阳能杀虫灯、性诱剂、防虫网、信息素黄板等,严禁茶园使用高毒、高残农药。指导茶企、茶农使用生物农药和物理方法防治茶园病虫害。要求茶企业严把原料关,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对生产车间、制茶机具、运输车辆进行彻底清理和消毒,严防茶产品受到外界污染。县政府将对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工作表现突出的企业给予14万元的奖补。

四是抓好品牌宣传。组织茶企业参加下半年厦门茶博会、郑州茶博会、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等茶事活动,通过节会平台,宣传推介我县茶资源、茶品牌、茶文化、茶旅游、茶企业,提高我县名优茶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近期,县政府在重要交通路口设置茶产业巨幅宣传栏,印制罗山县茶产业宣传画册、制作罗山县茶产业专题视频片,多方式多视角推介宣传我县茶产业。

五是抓好精深加工。重点开发生产绿片茶、红茶、碾茶、抹茶、黑茶、乌龙茶、白茶饼等。同时,通过开发茶饮料、茶食品、茶保健品,拉长茶产业链条,实现夏秋茶资源的充分利用,助力茶农增收,促进夏秋茶生产向高产高效发展。

六是抓好经验交流。定期在茶企之间组织开展技术、管理、生产、销售等方面的学习交流活动,对夏茶生产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进行推广。引导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茶叶合作社做好行业表率,主动做好夏茶生产推广工作,带动罗山夏秋茶生产提质增效。

七是抓好产业带贫。继续把茶产业带动脱贫工作列为产茶乡镇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针对扶贫对象的家庭实际情况,精准施策,通过政策扶持、茶叶销售、茶园流转、合同用工等方式,增加精准脱贫户收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