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6日
我县32所学校圆满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
时间 : 2018年12月19日  来源 : 食药监局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6306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督促学校(幼儿园)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县食药监局扎实推进学校(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

一、强化宣传,深化认识。县政府多次召开校园食品安全专题会议,分管县领导对食品安全尤其是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校园食品安全作为一项综合工程,需要各乡镇政府、食药监部门、教育部门和学校(幼儿园)等相关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齐抓共管。按照《罗山县中小学学校(含托幼机构)单位食堂标准化建设工作专项整治方案》文件要求,全力落实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互联网+透明厨房”标准化建设。县食药监局要求各基层单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监管标准和市政府“十件实事”工作任务部署,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督查,对达不到标准的食堂依法问责,确保学校(幼儿园)食堂“互联网+透明厨房”第二阶段工程建设工作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

二、强化责任,明确任务。县局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及时成立了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负总责,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落实。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实施倒排工期,通报工程建设进度。制定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经协商县教体局,确定全县首批32所学校参加2018年全市“十件实事”之一的“互联网+透明厨房”建设工作。明确了工作步骤,确定了时间节点,即从7月25日起至10月底,分三个阶段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三、强化实施,稳步推进。按照工程建设方案要求,分三步组织实施:一是提早谋划规划。由县局分管领导带队,联合教体局工作人员共对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逐一摸底排查,重点筛选32所学校(幼儿园)参加2018年全市“十件实事”之一的“互联网+透明厨房”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做到规划、设计、预算、采购“四统一”。二是狠抓工程推进和资金到位。时值暑假炎热高温时节,县局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主动牺牲休息时间,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甩开膀子,与学校一起争分夺秒,推进工程建设进程,县教体局投资近300万元对32所学校食堂内部进行了硬件设施达标建设,提前完成了第一阶段后厨升级改造建设任务,确保了9月1日学校开学学生正常用餐。三是稳步推进网络组建。由于第一阶段工程的圆满顺利,县移动公司技术工作人员精心组织,稳步推进了视频安装、网络连接工作任务。截止10月上旬,完成了我县学校食堂监管平台建设,全县32所学校已接入河南省“舌尖安全网”。

四、强化效果,群众满意。“互联网+透明厨房”工程建设就是借助安装在加工制作场所的设备,通过前端显示设备,能够保证就餐人员实时观看餐饮重点环节。在此基础上,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配备足够的网络带宽等,使采集的信息能够清晰流畅上传至指定网络平台,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真正让后厨看得见、看得清、看得远,真正让广大群众对餐饮食品安全可体验、可参与、可监督。由于县局工作超前,措施得力,行动迅速,32所学校(幼儿园)“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程提前完成。10月底至11月上旬,县政府食安办组织县财政局、教体局、食药监局负责人对我县学校(幼儿园)“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进行了检查验收,各项指标均符合工程质量和技术要求,政府补贴资金均已到位。至此,此项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圆满完成。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