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对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4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 2022年10月09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6170    

对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3号建议的答复


戴丽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我县发展农村中小学教育的提案”的建议已收悉。县政府对您所提出的意见高度重视,经县教体局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基础教育的建议

近年来,为加强基础教育发展,罗山县把“五育”并举、立德树人作为新时代基础教育的根本方向,尊重教育规律,贯彻教育方针,出实招、下实劲、求实效,积极探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机制,努力让每一名学生成人成才,教育质量更加优质均衡,高中招成绩实现了稳步提升。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德育为先植情怀。为了从小培养学生们爱国爱党的情怀,我们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抓实政治教学,丰富活动课程,处处灌输正能量。一是广泛开展“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我与祖国共成长”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学生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和心理健康教育。二是坚持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通过征文比赛、讲故事及演讲比赛和网上知识竞赛,激发学生奋发新时代、争做追梦人。三是扎实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圆梦蒲公英”“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等主题教育,发掘和培育优秀典型,用身边故事教育学生。四是持续开展德育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优秀典型,形成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五是积极开展书香校园、书香班级选树工作,推动师生踊跃参与读书活动,培育他们读好书、爱读书的良好习惯。六是创新开展微电影征集活动,指导学校和师生独立创作喜闻乐见、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小视频、小电影,展示教育的良好风貌和师生的时代追求。七是深入开展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让更多的班主任通过撰写专业自传、设计主题班会、现场案例答辩、管理故事演讲、个人才艺展示等五项全能大赛,赛出活力、赛出风采、赛出劲头。八是多次开展全县教体系统抗疫先进事迹演讲报告活动,精心挑选抗疫典型教师,多层次、多形式让他们走进乡村学校、走上巡演讲台,宣讲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全县中小学始终将德育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树立并成就了一大批德育工作的优秀典型,罗山一中荣获省中小学德育先进集体、罗山高中教师姜波、学生雷文彤等一大批师生荣获省级表彰。

(二)智育为本提素质。我们坚持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优化教学手段,促进均衡发展。一是改革引领。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推广应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成果、新经验、新方法,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引入外地先进的教育理念,大胆探索,融合发展。二是教研引领。积极申报参与国家、省、市课题研究,拓展组织县级课题研究,大力开展优质课、观摩课、示范课活动,将教研成果转化成实战教学,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三是协作引领。积极以教学工作划片协作区为单位经常性开展听课、研讨、交流活动,并通过送教下乡、一师一优课、专业技能比赛等形式,让每一位教师参与其中,提升教学能力。四是公平引领。义务教育实行就近入学,均衡编班,普高招生实行分配生制度,既改善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又加强城镇学校建设,坚持做到关爱留守儿童,保障残疾儿童,资助困难儿童,接收随迁儿童,让每个孩子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接受公平的教育,享受同样的阳光雨露。教学变革带来了教育发展的全新面貌,教育质量不降反升,学生成绩未弱更强,一大批优秀孩子茁壮成长,成为时代骄子。例如,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四科竞赛中,我县高中学段有16名学生到省参加复赛;我县小学有3名学生代表信阳市到省参加汉字听写大赛,人数占全市一半;全县近2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第十四届青少年科学素质大赛,获得了优异成绩。      (三)体育为重筑基石。好身体至关重要。为让学生强身健体,我们一是开设好体育课程。积极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全面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保证中小学生每天校园锻炼不少于一小时,让每一名学生掌握1至2项专项技能。二是发展好体育社团。引导学生报名参加篮球、足球、乒乓球、武术、轮滑、长跑、棋社、舞蹈、科技体育等校园社团,让学生在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强健体质、锤炼意志。三是组织好体育赛事。依托春秋运动会、最美大课间和一校一品评选活动,在全县中小学营造出参与竞赛、奋勇争先的体育氛围。四是开展好基本功大赛。每年组织全县体育教师参加体育基本功比赛,提高体育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和自身素质,强化体育教学力量。五是落实好学生体质监测。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近百所学校开展学生体质测试,及时汇总监测数据,跟踪了解学生体质状况,进而有针对性的开展锻炼,补齐短板。六是引导学生心理健康。我们在罗山高中新校区建设了高标准的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在中心校以上学校开设了心理咨询室,注重了心理咨询教师的培训培养,鼓励教师参加心理健康师培训,取得专业资质,心理健康教育从台下走向台上,由松散状态发展为专业指导,我们举办的首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有200余名教师报名参加了培训。体育工作由弱变强、由轻变重,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孩子们身心健康得到了保障,在全市各级各类体育竞赛中,罗山孩子都能上台领奖。

(四)美育为贵养品德。为了让学生在校园生活中处处陶冶情操、体验美感,我们一是以文化人,繁荣校园生活。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校园,让大众文化、精英文化、学术文化活动百花竞放。每年联合县文广旅局、县文联开展了声势浩大、影响深远的“少儿才艺大赛”活动,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抗疫书画作品展、歌颂伟大祖国朗诵汇等文化活动,让学生成为优秀文化的创造者、传播者和受益者。二是以美育人,提升审美志趣。将美育课程纳入教育课程体系,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积极开设书法、绘画、舞蹈、歌唱业余课,让学生学到一技之长,做到德艺双馨。三是以情感人,传播清风正气。借助我县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重温红色记忆”创作活动,学生在传承大别山革命精神的同时,涵养他们行为美、心灵美、艺术美的情怀。

(五)劳育为根强本领。教育的根本是培养社会主义的劳动者,为了在教育教学中深度融合劳动教育,我们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每周开设不少于1课时的劳动教育必修课,劳动教育正式走入了课堂。二是坚持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值日、校内劳动,安排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定期组织高年级学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和校外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的理念,增长劳动知识,培养劳动技能,培育劳动精神,养成劳动习惯和品质。三是指导学校建设劳动技术教室,每学年设立劳动周,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活动,把劳动素养纳入综合素质评价指标,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和评优选先的重要参考,推动劳动教育由虚变实。

总之,五育并举是教育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是立德树人的着力点,今后我们将牢牢地抓住这一总开关,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同步发展,培养优秀人才,提高教育质量。

二、关于树立农村中老年教师现代教育观念的建议

新课程改革中,在以学生健康发展为本的核心理念主导下,我们把中老年教师素质提升和专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中老年教师学习力度,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更新教育模式,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和优良品德。对于年龄较大临近退休的教师,我们实行青年老年教师结队子,青年教师帮助老年教师信息技术学习,老年教师传授给青年教师管理经验和教育方法,从而更好地全面提升教师素质。

三、关于关注留守学生心理健康的建议

首先开全心理健康课程。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健康课程作为必修课列入课程计划,确保小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 12 课时,中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4课时,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同时注重安排形式多样的生命教育、挫折教育等。其次加强心理健康教师培训。我们于今年7月18日-19日组织了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有630名教师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引导教师正面管教、积极引导留守孩子积极学习、健康生活,对留守学生进行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教会教师进行留守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调适,应用心理学培养学生良好品格。最后指导留守家长树立正确观念。树立正确、客观的成才观,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关注于女心理健康与人格发展。

四、关于优待农村教师的建议

近年来,上级出台了不少政策向农村教师倾斜,如乡镇工作补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教龄津贴、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农村教师中级职称直评绿色通道等等,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村教师的待遇,调动了农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在职称评定过程中,每年我们都积极向人社部门争取中高级职称指标,并将指标向农村学校倾斜,农村学校职称评定竞争压力远远小于城市学校。关于职称评审条件每年我们都会收集基层教师合理建议,积极向上级部门建议放宽职称评审条件。目前,职称评审条件较往年有很多人性化的改变,特别是农村教师,在学历、证书登记、工作年限等方面都比城市学校教师评审条件要低,在教育系统内部,树立了越在艰苦偏远山区从教,待遇越优的原则,从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让城乡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成才。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和关心,真诚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罗山教育事业发展。

特此答复。


罗山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10月9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