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8日
县教体局: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2年09月20日  来源 : 县教体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37205    

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实现学校标准化建设是基础。保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生活条件资源配置基本均衡,是实现县域内城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必由之路。

2013年罗山县在河南省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之后,没有丝毫松懈,而是持续加力,不断追求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均衡。工作中,紧紧围绕基础设施一样好,努力建好每一所学校,全力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得到了持续提升。

一是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对距离较近、规模较小、条件较差、生源较少的学校逐步撤销,将条件简陋、生源较少但学生上学路途较远的偏远小学改办成教学点,全县先后撤并中小学校37所,保留教学点60个。

二是精准安排建设项目。统筹建设每一所学校,项目安排按照先弱后强、助弱扶强和轻重缓急、逐校推进的思路,将上级建设项目与调整布局、消除危房、城镇扩容、化解大班额、建设寄宿制学校、普及学前教育等紧密结合起来,有计划的改善办学条件,推动所有学校向标准化发展。加快推进小规模学校达标建设,按照“保基本、兜网底、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推进全县乡村小规模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标建设,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校园校舍修缮和设施设备配置,使我县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国家和省的基本办学标准。完善标准化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按照建设一所、完善一所、达标一所、用好一所的要求,遵循“实用、够用、安全、节俭”的原则,多渠道筹措经费,进一步完善寄宿制学校各类功能教室和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实现各乡镇都要有标准化寄宿制学校。

三是大力实施建设工程。按照城乡一体化思路,不断优化学校布局,科学配置教育资源,每年投入上亿元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每个基建工程都做到早谋划、早着手、早启动,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按照建设工期,“白加黑、5加2、阴加晴”,抢天夺时,挂图作战,当年的项目当年完成。近年来,县财政先后投入10多亿元,新建了县第二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第四实验小学、第四初级中学等城区中小学校,扩建了罗山一中、实验中学等120多所中小学校。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大部分学校完成了标准化改造任务,城乡学校一体化建设落到实处,实现了最好的房子在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保障了群众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四是积极完善教学装备。实施图书设备充实工程和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按照规定标准配备和更新图书、仪器、器材,推动完成小学“七室”、初中“十室”建设,逐步在全县中小学普及现代教学手段,让互联网、多媒体走进每所学校、走进每节课堂、走进每位教师,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

五是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以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为重要抓手,按照学校不同特色,采取“名校+薄弱校”“名校+乡村校”“名校+新建校”等多种形式实施集团化办学,迅速提升薄弱学校、乡村学校、新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推动集团内各成员校同步、优质、均衡、特色发展,破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和不均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