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6日
罗山县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再生稻生产
时间 : 2021年09月08日  来源 : 农业农村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30485    

  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罗山县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再生稻生产,大力发展高效种植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夯实粮食生产安全基础。

  一是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农业、财政、发改、农机、粮食、商务、银保监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多渠道、多途径宣传发展再生稻的优势和效益,扩大再生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引导农民掌握新技术提升再生稻种植积极性。

  二是制定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罗山县2021水稻生产和优质水稻推广工作实施方案》(罗政办【2021】5号)、《罗山县2021年“再生稻”标准化生产实施方案》(罗农字【2021】49 号)等文件,明确了2021年全县示范推广再生稻5万亩的任务。积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再生稻,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使再生稻高产高效新技术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掌握。

  三是抓好培训,强化技术支撑。强化再生稻生产技术服务,发挥再生稻优质高效优势,县农业部门牵头组建技术专家组,加强技术培训,扩大培训规模,丰富培训模式,在生产的关键农时和季节,组织家庭农场、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现场培训观摩。重点推进适期播种、机械化育插秧、病虫害防控、催芽肥施用等关键技术落实,确保好品种有好方法种出好成效。

  四是以产带贫,拓宽增收渠道。充分发挥再生稻一种两收、产量高、效益好的增收优势,通过大户带小户、带“三类户”(建档立卡已脱贫户、建档立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拓宽农户增收渠道。支持有再生稻生产经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为贫困户提供再生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

  五是加强督导,确保任务落实。县农业部门组织4个督导组,每个督导组分包5个乡镇(街道),联合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下到村组,下到田间地头,落实再生稻种植面积,确保再生稻种植面积真实有效。同时,制定再生稻验收工作方案,规范验收程序,确保我县圆满完成2021年再生稻生产任务。

  六是部门联动,保障颗粒归仓。农业、农机、气象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联动配合,做好收割机械调配和气象灾害预警等工作,在丰收的关键节点提前着手应对可能出现的生产风险,做好风险防控化解,确保今年的再生稻实现丰收。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