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4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高店乡“四举措”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培养
时间 : 2019年08月23日  来源 : 高店乡  作者 :   浏览次数 : 3292    

为确保村级组织后继有人,增添村级班子的活力与战斗力,高店乡党委从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采取多种有效途径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为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振兴夯实基础。

一是依托产业留住本土人才。针对高店乡农业大乡且从事种养殖人员较多和大量的劳动力留在本土自主发展产业的这一良好形式,乡党委、政府注重加大对花生种植、稻虾共作等农业技术的培训力度,通过建立“农家课堂”、“田间课堂”、“实用人才培训基地”,邀请市、县农业技术专家和本地乡土人才,举行培训班5期,对花生种植大户特别是青年大户进行培训,提高种植技术和致富本领,致力于培养一大批会种植、会发展、不离本土的带头人,既有助于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又有利于村本土后备干部的培养。

二是严把入口优化队伍结构。严格规定后备干部的资格与条件。在学历上,要求村级后备干部一般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在年龄上,要求村级后备干部年龄在45岁左右以下,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在能力上优先考虑从事种植养殖,发展特色产业,具有一定规模及带贫能力的大户和专业合作社、致富能力强、关心村集体、热心村公益事业的群众作为后备人选,后备干部选拔同时经过推荐、测评、考察、公开、确认等环节,达到公开、平等、公认、择优的目的。

三是强化学习提升工作能力。把提高后备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首位,全面增强党性,拓宽视野,提高理论素养。结合“严乡强村育新”计划定期对后备干部进行比较系统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培训,党建基本知识和党内法规的培训,科技、法律、管理知识以及当前农村重点工作知识的培训,全面提高后备干部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的能力。

四是设立岗位提升实践能力。乡村党组织根据村级工作需要,结合后备干部特长安排合适岗位,把培养工作与“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双向带动”、党员承诺制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对他们进行“交任务、压担子”的实践锻炼和岗位交流,促其增长才干。对于特别优秀,又有意向今后当村干部的后备干部,村党组织把其作为重点对象进行培养,安排到村级治安协管员、政策宣传员、村级扶贫专干、扶贫信息员的岗位上来,让他们的能力得到有效锻炼。近几年,共安排13名村级后备干部担任政策宣传员、治安协管员、扶贫信息员,全方位的参与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宗教事务等重点工作,为村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