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4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庙仙乡:健全“乡土人才”信息库
时间 : 2019年07月16日  来源 : 庙仙乡  作者 : 何铸  浏览次数 : 2743    

庙仙乡大力实施“人才强乡”战略,不断深化人才管理机制,制定人才建设中长期规划,采取“挖掘乡土人才、培养新型人才、引进创新人才”的模式,有力地保障了人才队伍发展壮大。

该乡成立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对本地种植、养殖能手、致富能人等“乡土人才”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挖潜聚贤,及时准确掌握农村实用人才的基本状况,分类建档,达到“人有一张登记表,村有一本花名册,乡有一个信息库”,建立健全动态化、规范化的实用人才信息库。积极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力量,开办科技、创业、网络、劳务四大课堂,通过群众“点菜”、政府“配菜”,开设群众需要、市场抢手的课程,为群众提供培训指导、信息咨询等服务,发挥好人才培养的“助推器”作用。该乡每年都根据不同农时,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训班20余期,年培训群众达2000余人次。

该乡依托人才信息库,强化人才跟踪服务,加大对有创业条件实用人才的扶持力度,为他们提供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全方位帮助解决在创业就业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帮助他们早日创业,壮大产业,提升效益。乡班子成员、村党支部书记、单位负责人每人联系帮扶3-5名企业主和致富能人,该乡党委书记驻点官庄生态农业示范园,多次深入现场协调解决融资、建设、发展等事宜,做大做强香菇扶贫产业,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该乡先后为200余名创业人才协调资金近千万元,解决难题百余起。

同时,该乡不断升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服务功能,出台优惠政策,以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环境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并通过表彰奖励、选拔重任、示范推介、经验交流等方式加大人才宣传力度,激活人才示范能动效应,形成识人才、重人才、用人才的浓厚氛围。该乡熊林村外出创业人士陈勇,积极响应家乡号召,携带技术、资金返乡组建林道静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村整组流转土地1200余亩,打造稻虾共作示范基地,采取“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方式,带动168户群众“抱团”发展稻虾种养,帮扶97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受到群众的尊敬和好评。

据统计,全乡已登记各类人才1428人,其中种养能手877人,专业技术人才395人,经营管理人才156人。由人才牵头,创办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172家,涵盖一、二、三产业,吸纳带动农户2000余户,为农村稳定、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动力。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