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庙仙乡:“三责三制”促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时间 : 2021年11月29日  来源 : 庙仙乡  作者 : 何铸  浏览次数 : 2103    

  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庙仙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志愿者冲在前、干在先、做榜样、立标杆,发动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携手同心、众志成城共建美丽家园。

  强化“三个责任”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走深走实。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乡党委成立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实行乡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责任制,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长”,躬身入局抓落实,转变作风促实干。二是压实属地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和部门职能分工,按照“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的部署要求,结合村情组情,对农村人居环境乱象问题进行仔细排查,建立责任清单,划分责任区,强化“网格化”管理,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充分发挥志愿者、网格员、村保洁员等力量,针对环境突出问题开展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机械“三集中”整治行动,彻底消除“脏乱差”。三是明确第一责任。各村党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主动扛起第一责任,强化担当作为意识,科学统筹调度,精心组织动员,务实整改问题,在资金投入、问题解决、工作措施上联动发力,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效果。

  建立“三项制度”助力人居环境改善提质增效。一是建立每日督导制度。细化制定整治行动周工作计划,各班子成员、村干部、部门负责人每天进村上路督导指导工作,掌握每天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处理,跟踪落实,确保日清日结。二是建立调度研判制度。每周组织召开调度会,听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汇报,研判解决相关问题,协调推进工作落实。每周印发工作通报,通报各村工作成效,指出存在问题,分享典型经验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建立成效评估制度。坚持乡级评定、观摩互评、群众测评“三评”相结合,每月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评估,定出“好、中、差”,颁发“红黄旗”,记入年度目标考核。

  同时,强化结果运用。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村(单位)、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重视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推诿塞责的严肃批评约谈,有效激发工作动力,保障工作实效。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