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楠杆镇多举发力助推“美丽家园”
时间 : 2020年07月22日  来源 : 楠杆镇  作者 : 杨俊  浏览次数 : 280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信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信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总体部署,楠杆镇积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三清一改”成果,助力脱贫攻坚。

 一、强化责任责任、促落实。强化各村责任,镇直单位责任,明确各驻村班子成员为“总指挥”,做好统筹谋划动员部署、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鼓励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做好宣传发动、措施制定、组织实施等工作。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乡村振兴试点村等以点带面、连点成线、联面成片,促进区域治理,不断扩大区域辐射力。

 二、教育引导、移风易俗,发挥群众主体。坚持环境治理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传统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农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动员活动,营造良好活动氛围,激发农民的原生动力,引导农民群众成为“美丽家园”行动的重要参与主体。 

 三、在村庄清洁行动上集中发力。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在全镇范围开展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活动,引导农户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不乱丢用过的口罩,不乱堆柴草农具,不随地吐痰,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指导农民群众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尽量避免人直接接触畜禽、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

 四、在农村改厕上重点发力。创新实施“水冲式+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站”管理模式,统筹做好农户卫生厕所改造,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达标、粪污处理得到有效管控、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积极完善农村公厕规范管理制度,建立农村公厕长效保洁制度,做到厕所有人管理、有人清扫、污水不乱排,每天不低于2次清洁消毒,确保公厕日常干净整洁安全。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