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河南省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 : 2022年08月11日  来源 :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作者 :   浏览次数 : 30275    

  一、有关背景和编制过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做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工作,省发展改革委组织有关单位,围绕网络型、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5大领域,研究形成了《河南省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和《河南省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重点项目清单》(以下简称《重点项目清单》)。

  按照“争取今年内开工项目提前到上半年开工、‘十四五’项目提前到今年开工”的原则,梳理了今年6月份、9月份新开工项目清单,争取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为实现全年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工作方案》和《重点项目清单》充分征求并吸收省直有关部门、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管委会意见。

  二、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为七个部分,共24条: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我省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的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提出了今年和2025年发展目标。

  第二到六部分是具体任务。聚焦中央财经委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5大领域,围绕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科技、物流、城市、农业农村、战略物资储备、金融、网络安全等细分领域提出各类基础设施主要任务和发展目标。

  第七部分是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实施、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审批程序、强化督导考核等4方面措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关于重点项目清单。为抢抓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窗口期,聚焦5大重点领域,以“十四五”时期为重点,按照“应纳尽纳、争取主动”原则,梳理出597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4.22万亿元,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其中,续建项目232个、总投资1.23万亿元;谋划新开工项目365个、总投资2.99万亿元。

  (二)关于规划依据。《重点项目清单》中共有545个项目已列入国家级和省级相关规划,占比91.3%,未列入规划的项目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南阳经驻马店至阜阳等高铁、郑州经巩义至洛阳等城际、南阳电厂二期(煤电运一体化)工程等事权在国家的项目正在积极争取列入国家规划,目的是一旦列入国家规划即可组织实施;二是新型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网络安全设施等事权在省内的项目无需列入规划即可实施。

  (三)关于今年6月和9月新开工项目。按照前期工作基本成熟、要件基本齐备原则,各部门各领域共梳理今年6月新开工项目48个、总投资2768亿元。梳理今年9月拟新开工项目79个、总投资1357亿元。下一步,发挥重大基础设施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强化跟踪督导考核,逐项目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到人,通过容缺办理、联审联批等方式压茬推进前期工作,确保按期开工建设。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