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6日
装扮秀水青山 增绿添彩中原——罗山县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时间 : 2019年03月19日  来源 : 信阳日报  作者 :   浏览次数 : 7903    

自2018年省、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会议召开后,罗山县迅速行动,成立由县委书记许远福任政委、县长汪明君任指挥长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及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并于2018年10月30日召开全县高规格森林城市创建及去冬今春造林工作动员大会,制定目标,强化措施,明确任务和具体时间节点。2019年度全县计划完成绿化总任务10.13万亩,其中新造林4.17万亩,为市级下达造林任务2.9934万亩任务的139%;森林抚育面积5.9万亩;新建带状公园0.06万亩。此后,县委、县政府又于2018年11月13日、12月1日、12月2日连续三次召开由县委书记、县长、各乡镇党委书记、分管副乡镇长、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国土绿化提速专题促进会,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加压、再推进。为加快工作进度,2019年以来,罗山县又先后三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两次观摩推进会和一次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创森工作。

突出重点 按时完成任务

科学规划,找准植绿空间。把生态廊道建设作为重点,科学规划,严格标准,在全县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截至3月中旬,在4.17万亩的新造林面积中,已完成造林整地面积3.5445万亩,已完成栽植面积3.3291万亩;西城带状公园各标段均已于2月上旬开工,现工程已完成85%,其他各项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中。预计到3月底,今年全县的造林绿化任务可以顺利完工。

在河道廊道绿化方面,规划面积11556亩,目前已完成整地10139亩,栽植8571亩。淮河廊道,淮河干流在罗山县全长43.6公里,流经竹竿、东铺、尤店、高店4个乡镇,按照淮河干流距河岸线宽度300米至500米绿化要求,需绿化面积10459亩,目前完成整地9009亩,完成栽植7371亩。竹竿河廊道,竹竿河在罗山县全长82公里,流经山店、定远、周党、莽张、庙仙、竹竿6个乡镇,按照距淮河支流河岸线50米绿化要求,需绿化面积635亩,目前完成整地845亩,完成栽植845亩。浉河廊道,浉河在罗山县全长21公里,流经青山、楠杆、高店、尤店4个乡镇,需绿化面积462亩,目前完成整地400亩,完成栽植355亩。

在道路廊道绿化方面,规划面积15270亩,目前已完成整地13350亩,栽植12890亩。沪陕高速廊道,县域全长36公里,途经竹竿、庙仙、龙山、丽水、楠杆、高店、五一7个乡镇,按照路两边各100米绿化要求,需绿化面积6784亩,目前已完成整地6624亩,完成栽植5105亩。京港澳高速廊道,县域全长30公里,途经铁铺、灵山、彭新、青山4个乡镇,需绿化面积1883亩,目前完成整地面积1837亩,完成栽植面积1256亩。312国道廊道,县域全长29.46公里,途经竹竿、龙山、宝城、楠杆4个乡镇,需绿化面积1637亩,目前完成整地1499亩,完成栽植1348亩。219省道(开武路)廊道,县域全长54.58公里,途经尤店、宝城、龙山、莽张、周党、定远6个乡镇,需绿化面积3331亩,目前完成整地3017亩,完成栽植2988亩。339省道(南信叶路)廊道,县域全长42.1公里,途经定远、周党、潘新、彭新、灵山、朱堂6个乡镇,需绿化面积1565亩,目前完成整地1661亩,完成栽植1439亩。

造管并重 确保创森质量

罗山县把生态廊道绿化和淮河绿化工作作为去冬今春造林绿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突出重点,全面铺开。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县林茶局先后出台《罗山县国、省道生态廊道绿化实施技术标准》《罗山县沪陕高速、京港澳高速生态廊道绿化实施技术标准》《淮河干支流生态廊道实施技术标准》,以罗山县创森指挥部文件下发到各个乡镇,为创森工作提供技术保证,为重点工程实施提供科学依据。要求各乡镇在重点打造省道、国道、沪陕高速路段以及淮河干支流生态廊道绿化工作的基础上,全面铺开该县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2019年新造林任务完成后,全县森林覆盖率可提高一个百分点,达到41.5%。

严格标准不走样。严格整地标准,达不到整地标准不准栽植;严格生态廊道宽度标准,省道、国道及竹竿河、浉河两侧不低于50米,高速公路两侧不低于100米,淮河干流不低于300米至500米标准;严格苗木规格标准,省道、国道、高速公路栽植树木规格不低于6厘米,淮河干流栽植树木规格不低于5厘米;严格栽植标准,采用3米×3米栽植模式,杜绝林苗一体化栽植,采取带线挖穴栽植,栽后及时刷白;严格管护标准,推行“林长”责任制,严禁出现栽后不管、苗木干死、枯死现象发生,对新造林加大森林公安执法巡查力度,严防盗林、毁林事件发生。

创新机制 彰显综合效益

创新机制,确保植绿成效。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部门协作推进”机制。在明确任务上,细化责任,形成合力,把各乡镇的创森任务,以县政府文件下发到各个乡镇,把生态廊道任务以政府明电形式明确到各乡镇,明确乡镇为国土绿化提速及创森主体,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国道、省道廊道绿化施工时,路肩树木的栽植及路肩整地由县公路局负责,其余路肩之外到50米宽度之间的廊道绿化面积由各乡镇负责;淮河干支流、沪陕高速、京港澳高速由各乡镇具体负责施工。县林茶局成立9个技术指导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包各重点乡镇开展巡回技术指导。

在投入资金上,加大政府投入,创新社会融资。采取县、乡投资和地方政府招商吸引社会资本相结合的方式,吸引造林公司、造林大户参与绿化建设,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确保栽一片成一片。县财政计划投资2.636亿元,其中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廊道绿化及淮河、竹竿河、浉河廊道绿化建设补贴1.61亿元,主要采取由县财政出资自租地10年的方式进行补贴,每亩共补贴6000元;目前,县财政已经投入资金5820万元。对于生态廊道建设过程需要流转的一些菜地和麦地,县财政另外对青苗实施补偿,每亩补偿500元。与此同时,各造林主体按照实施方案,高标准,高投入,加快进行廊道绿化建设。目前,各造林主体已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用于整地、栽植等,后期将继续投入约1.2亿元用于完善栽植等绿化建设。

在督导推进上,一方面,实行县主要领导包乡镇、包路、包河段责任制,负责所包责任路段绿化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县委书记许远福包312国道廊道绿化,县长汪明君包淮河廊道绿化,分管林业工作的县领导周瑜包县城绿化,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全县创森和廊道绿化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另一方面,成立由县政府督查室、县林茶局等相关部门人员参与的专项督查组,对各乡镇、各河(路)段绿化质量及进度不定期随时督查,并将督查情况通报全县。同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明确提出在1月份和3月份造林绿化期间组织两次现场观摩会,进行现场观摩,学先进,找差距,比进度。

潮平两岸阔,扬帆正当时。时下,罗山县上下植树造林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一棵棵幼苗迎风挺立,生态林、经济林、廊道林,不断美化装点着中原大地,成为道道靓丽风景。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