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到贫困村办培训班 将技术送到家门口职教扶贫的“罗山样板”
时间 : 2018年09月08日  来源 : 河南日报  作者 :   浏览次数 : 2661    

8月29日至31日,罗山县龙山街道十里头村热闹非凡。连续三天,县里在该村举办“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内容涉及稻虾共作、健康知识和家禽养殖等,课后大家还拿到了“专家联系卡”——授课教师的姓名、职务、专业所长和电话号码一目了然。

2017年以来,罗山县大力开展“职教扶贫”,除组织贫困户到县职教中心参加脱产培训外,还“送教下乡”至40多个贫困村,累计培训村民3800多人,许多村民因此掌握了脱贫致富技能。

家门口培训:足不出村学到实用技术

“茶树如何修剪,才能提高茶叶产量?”“我的茶叶总是卖不上价,茶条直和紧与揉的力度有啥关系?”在罗山县周党镇的灵山茶业有限公司院内举行的培训班上,记者看到参训学员不停地向授课的茶叶专家请教。

罗山县教体局局长郑传辉告诉记者:“为了把培训送到贫困户的家门口,我们加大职教扶贫、送教下乡力度,基本上是一周一村。由于技能培训实用性强,每堂课下来,学员们总是问个不停,与专家老师交流探讨,因培训错过吃饭时间是常有的事儿。”

在该县朱堂乡天桥村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现场,记者看到,临时改作培训教室的村支部会议室被挤得水泄不通,会议室坐不下,有些群众就站在窗外听,后来,村支部更是把培训地点转移到了附近的茶场。

“没培训前,我也栽植了几亩花卉,可效益一直不太好,花儿开得少,长势也不旺。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业的培训和老师的指点。现在我心里更有底儿了,扩大了规模,30亩花圃长势都很好,卖相那是‘杠杠的’!”谈及培训,参加首届培训班发家的“花老板”张志勇一边说一边竖起大拇指,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菜单式授课: 农民“点菜”专家“烹饪”   

在山店乡黄洼村,村党支部书记董华给记者讲述一个故事:在该村培训前夕,村支部向贫困群众征求“需要培训什么”的意见时,有许多群众都选择了“龙虾养殖”。晏永良、黄家权、汪立燿三名贫困群众还不放心,头天夜里找到董华,要求县教体局一定要安排龙虾养殖专家到村授课。

为了让职教扶贫培训更有实效、更有针对性,罗山县教体局建立了专家库,吸纳各领域的职教老师和“土专家”等行家里手作为培训备选老师,涉及有大棚蔬菜、茶叶种植、水产养殖、苗圃花卉、家政服务、香菇生产等几十个科目。每次培训前,县教体局都通过村支部征求群众意见,由群众选择培训内容,然后再组织相关专家前去授课,他们把这种“菜单式培训”称之为“群众点菜、专家烹饪”。

谈到“菜单式培训”,庙仙乡党委书记吴士军认为,群众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接地气的培训能让贫困户更快掌握脱贫致富的实用技术,比单纯给钱给物更有价值。

点对点服务:求教专家有了“快通道”

在山店乡黄洼村培训现场,记者遇到了刚刚上完培训课的高级兽医师王胜富。他告诉记者,作为该县畜牧协会秘书长和县教体局职教培训专家库成员,目前他已经参加该县30多场培训了,发放的专家联系卡至少500多张。

说话间,王胜富的电话响了。打电话的是东铺镇孙店村农民黄立权,他告诉王胜富,他养殖的土鸡两天都没怎么吃食了。王胜富仔细询问有关情况,并认真查看了黄立权通过微信传来的几张发病土鸡图像,表示这些土鸡的病情不是太严重,可能是天气热的缘故。他叮嘱黄立权:“下午这边课结束了,就去现场再确诊一下。”专家和“学生”俨然比亲戚还亲。

陪同记者采访的县教体局党组成员陈平介绍说,为了强化培训效果,他们通过发放专家联系卡等方式,让农民群众能直接联系专家、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难题。许多专家还为此建立微信群,像王胜富的“畜牧服务”微信群就有60多名成员。

“职教扶贫”不仅大大加快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更在贫困户中催生了一批像“花老板”张志勇、尤店乡“菜师傅”时胜和、莽张镇“虾媳妇”陈玉娟那样的“专业户”……他们在参加培训后分别通过种养花卉、蔬菜和养殖小龙虾,走上了致富路。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