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4日
罗山县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 : 2018年06月07日  来源 : 信阳日报  作者 :   浏览次数 : 3101    

本报讯(陈世军 李林 胡长青)日前,全省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在罗山县召开。

会议全面分析了我省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深入传达了河南省第六次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就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全省教育系统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在落实精准、重点攻坚、提高质量、统筹推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教育强民、技能富民、就业安民的优势作用,切实做好“智志双扶”工作,进一步把职业技能培训覆盖到非贫困县、非贫困村、非贫困人口,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就进一步做好全省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强调,一是着力办好贫困地区职业学校;二是着力抓好职业学校的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招生工作;三是着力抓好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工作;四是着力服务好贫困地区产业、企业发展;五是着力压实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领导责任;六是着力宣传好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会上,洛阳市教育局、固始县人民政府、南阳市桐柏县中等职业学校、商丘市民权县职业教育中心作了典型发言。会后,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考察了罗山县中等职业学校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县电子商务孵化园“两后生”电商培训班,周党镇灵山茶叶公司茶园基地“送教下乡”技能培训班实践教学活动。

近年来,信阳市委、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果。罗山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其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按照“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要求,全面实施“转、扶、搬、保、救”措施,强力攻坚克难,着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该县始终坚持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把教育扶贫作为挖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治本之策来抓,特别是把职业教育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抓手,着力办好职业教育,围绕产业办专业,围绕扶贫搞培训,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脱贫致富“直通车”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该县积极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出了一条“进村办班、送教下乡”的精准脱贫技能培训新路子,为我省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创造了先进经验。此次罗山现场观摩会,就是学习罗山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态度、工作干劲、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和工作情怀,“量体裁衣”,让群众“点菜”,把培训班开到贫困村,把技能送到贫困户家门口,施行精准培训、精准帮扶,帮助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该县强化保障、打造扶贫载体,深化改革、增强造血功能,优化培训、补齐扶贫短板,职教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和《中国教育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作为唯一的县级代表在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该县下一步将以此次会议在罗山县召开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持续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发挥职教强县优势,助力精准扶贫,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