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给钱给物,不如给技术(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个贫困县的“职教扶贫”实践
时间 : 2018年05月25日  来源 : 人民日报  作者 : 王赐江  浏览次数 : 2692    

   对河南省罗山县王乡村的贫困户来说,5月3日是个“好日子”。从这天起,县里组织的“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在村部连办3天,内容涉及稻虾混养、健康知识和家禽养殖等,课后大家还拿到了“专家联系卡”——授课教师的姓名、职务、专业领域和电话号码一目了然。

  2016年以来,罗山县大力开展“职教扶贫”,除组织贫困户到县职教中心参加脱产学习外,还“送教下乡”至32个贫困村,累计培训村民3300多人,许多村民因此掌握了脱贫致富技能。

  培训进村

  农民“点菜”,政府“买菜”,专家“烹饪”

  罗山县地处豫南,南枕大别山,北依淮河水,是革命老区、农业大县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何实现脱贫、怎样巩固脱贫成果,是摆在县委和县政府面前的紧要课题。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罗山县委书记许远福说,“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把提升农民素质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环节。”该县结合当地重视教育的传统,以高标准建设的县职教中心为依托,面向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开展精准技能培训。

  “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开设什么专业。为不误农时,我们还坚持把培训班办到每一个贫困村。”罗山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郑传辉说。在送教下乡前,会给村民发放培训“菜单”,内容包括种植类、养殖类、技工类和服务类等专业知识,老百姓“点菜”后再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前往授课。这种“订单式培训”切合群众需求,受到广大村民热烈欢迎。

  谈及去年底“培训进村”的情景,朱堂乡天桥村村委会主任郭绍平依然难掩兴奋之情,“实在是太火了!有150多人参加,村里的会议室都坐不下了,连走廊上都挤满了人”。理论课之后,课堂转移到了茶场,在山脚下开展生动活泼的现场教学,村民围着老师面对面请教茶树如何养护、病虫害怎样防治等实用知识。

  郭绍平说:“茶叶种植已成为村里最重要的脱贫产业。经过培训,今年的茶叶产量和质量都有很大提高,每斤平均售价比去年增加150元,大家脱贫更有指望啦!”

  两年来,庙仙乡贫困户共参加了两次短期脱产学习、两次“下乡入村技能培训”,受益村民100多人。在该乡党委书记吴士军看来, “这种培训让贫困户学到了增收技能,比单纯给钱给物更有价值;培训还宣讲了政策,有利于基层干部更好地开展工作。”

  “职教扶贫”在贫困户中催生了一批“专业户”。东铺镇的“花老板”张志勇,尤店乡的“菜师傅”时胜和、莽张镇的“虾媳妇”陈玉娟……他们在参加培训后分别通过种养花卉、蔬菜和小龙虾,迈上了脱贫路。

  能人带动

  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除通过“送教下乡”提高村民增收本领、鼓励自主创业脱贫外,罗山县还注重与当地企业对接,为致富能手输送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人手,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为调动村民参加培训的积极性,罗山县在“职教扶贫”上实行财政全额买单。无论是到县职教中心参加脱产学习,还是在家门口接受实用技能培训,对贫困户均实行费用全免并发放小额补贴。2016年以来,县级财政已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此项工作。

  记者在罗山县职教中心采访时,正碰到李师傅带着几个学生在实习车间装卸车辆转向器,他们边操作边交流,兴致盎然。目前,职教中心共有学生25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100多人,学校与县里扶贫产业项目建立了校企合作,畅通了学生就业渠道。职教中心负责人陈有钧说:“由于专业设置对路、学生动手能力强,毕业生供不应求,还有些学生回乡创业成了致富带头人。”

  “90后”姑娘罗娜就是职教中心的毕业生。2014年她在老家子路镇李楼村办起了“金风家庭农场”,去年开始在流转的上百亩水田里实行“稻虾共作”,每亩纯收入可达两三千元,是单纯种田收入的四五倍,今年已收益10多万元,还带动了160多个贫困户增收。

  因妻子多年卧病在床、曾经“对生活看不到希望”的周党镇朱楼村贫困户黄义超,如今已是灵山茶叶公司高薪聘请的“土专家”。他参加过两次县里组织的技能培训,初步学到了茶叶种植技术,后来又被公司送到浙江大学学习3年,现在每月工资4000元。

  “以前乡亲们只懂得种田,却不知道怎样种茶,县里组织的培训帮了大忙。懂得种茶的贫困户越来越多了,公司的茶也越来越好,扩大了种植面积,需要更多的人手来帮工,增加了大家的收入,让老百姓掌握真本事比给点钱物要管用!”说到这些年的变化,黄义超有些动情。

  目前,罗山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大半实现脱贫,正在加快摘帽步伐。县长汪明君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职教扶贫变‘输血’为‘造血’,不仅有力推进了脱贫攻坚这一紧迫任务,还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