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河南罗山县:让易地搬迁群众住进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时间 : 2020年08月04日  来源 : 中国发展网  作者 :   浏览次数 : 315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顾锡斌 记者范纪安报道 地处河南省南部的罗山县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的目标,努力让搬迁群众住进好房子、过上好生活。7月15日,罗山县常务副县长余国芳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十三五期间,罗山县易地搬迁涉及10个乡镇,共计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840户3036人,全部集中安置。截至目前,各年度安置点建设任务、搬迁入住、拆旧复垦均全部完成,搬迁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与日俱增。
  一、努力让搬迁群众住进好房子
  坚持“四个”并重,确保搬迁群众住进好房子:一是坚持尊重群众意愿与明确政策界限并重。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搬迁群众座谈会,广泛听取易地搬迁安置点房屋建设的意见,结合政策界限和罗山乡土人情,按照豫南民居特色和群众生活习惯设计,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搬迁群众的普遍欢迎。二是坚持安置点选址与规划并重。按照上级关于安置点靠县城、靠乡镇、靠旅游点、靠园区的“四靠”要求选址,并且组织相关专家考察论证,避开易发生地质、洪涝灾害的地段,确保搬迁群众住房安全。同时,按照 “五通六有七化”的标准规划建设安置点。三是坚持工程质量与工程进度并重。始终把工程质量及安全作为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的重点工作,安排工程质量监督部门专人监管。加强要素保障,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成立联合督查组,对易地搬迁安置点进行全覆盖无缝隙突击检查,对于查找出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截至2018年12月下发督查通报26期,发现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四是坚持搬迁入住与拆旧复垦并重。罗山县委、县政府把拆旧复垦工作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环节,坚持搬迁与拆旧同步实施,拆旧与复垦同步进行,任务与责任同步落实,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时间节点要求,稳步推进。省搬迁办以罗山县“三同步”推进拆旧复垦为经验在全省进行交流。
  二、努力让搬迁群众过上好日子
  落实“五条”路径,确保搬迁群众过上好日子:一是建一个扶贫车间。每个有条件的安置点都建1个扶贫车间,目前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10个,吸纳500余人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余元,实现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如高店乡搬迁户汪连梅,虽然下肢残疾,但手头麻利,在家门口扶贫车间打工挣钱,通过每月获得固定收入,增收致富。二是建一处光伏发电站。全县18个集中安置点村级光伏发电站,目前已全部建成,发电产生的经济效益可使贫困户每年能获得1500元的稳定收益。三是建一个后续发展公司。罗山县注册资金5000万元,成立县易地扶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楠杆镇东湖社区、尤店乡李店、尤店乡李湾、尤店乡田堂、子路镇庙湾、朱堂乡马河村安置点投资建设屋顶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1148kw,目前已经全部并网发电,收益将用于安置点公益岗位开发、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等。四是发展一批特色产业。各乡镇根据本地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如尤店乡发展蔬菜产业,子路镇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朱堂等南部乡镇发展茶叶产业,铁铺镇何家冲发展红色旅游产业,通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县建成后续发展就业基地20多个,带动易地搬迁户300多人就业,实现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五是安置一批公益岗位。在全面摸清底数,准确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和能力的基础上,分类施策、因人施策。其中,经技能培训后外出务工解决一批,扶贫车间解决一批,公益岗位解决一批。全县安排公益岗位6141人,其中搬迁户近400人,实现户均年收入3600元以上。

  三、努力让搬迁举措落地见效
  实现三个成效,确保搬迁举措落到实处:一是增加了搬迁群众收入。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光伏扶贫、产业扶贫、提供公益岗位等一系列帮扶措施,提高了搬迁群众的收入,确保搬迁群众能够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二是改善了搬迁群众人居环境。在每一个集中安置点,房屋外观统一设计、体现豫南地域特色,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完善。住得干净卫生,出门就是大街,有文化广场、公共厕所,改变了原来“雨天水泥路,晴天扬灰路”交通落后面貌,以及人畜不分、垃圾遍地的居住环境。三是提升了搬迁群众精神风貌。搬迁群众通过易地搬迁住上了新房子,改变了以往不良的生活习惯,展现了新气象,通过党的惠民政策,能够稳得住、能致富,实现新作为,在过上美好新生活的同时,能够知党恩、感党恩、报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
  罗山县易地扶贫搬迁措施有效、保障有力、效果显著。2017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到罗山县进行实地考察时,对安置点豫南民居设计风格给予充分肯定;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巡视员任铁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市委书记乔新江、省发改委主任何雄先后调研考察罗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并给予了高度评价。2018年7月全市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罗山县召开,易地扶贫搬迁举措在全市推广。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荣获信阳市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