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县廊道绿化成效明显
时间 : 2019年06月19日  来源 : 县林业和茶产业局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7308    

2019年度,为全面落实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步伐,我县结合县实际情况,重点对境内省道、国道、高速路、淮河干流及其支流实施廊道绿化,绿化标准按国道、省道两侧绿化50米;高速公路两侧绿化100米;淮河干流两侧绿化不低于500米;竹竿河、浉河两侧绿化宽度50米。至5月中旬全县共完成廊道绿化面积27000亩,用一年的时间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三年任务。荒山荒地造林面积完成17500亩。全县共完成造林4.45万亩。经初步核查,全县生态廊道新造林成活率总体上均在85%以上,部分地段造林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全县荒山荒地造林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特别是沪陕高速路段、312外环线和淮河的廊道绿化更是体现了一片绿化成荫的喜人景象。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实行县级主要领导包乡镇包路责任制,负责整个路段绿化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县级主要领导经常深入造林地块指导推动廊道绿化,现场解决相关问题,以此推动全县国土绿化工作开展。

二是提高站位,高标准规划。按照省林业局要求和年度计划,我县将市下达的2.99万亩新造林任务提高到4.17万亩,重点实施“312”国道、开武路、信叶路三条国省道及沪陕、京港澳两条高速和淮河廊道绿化。重点把淮河生态廊道绿化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更新观念,聘请国家林业局规划设计院和信阳林农学院专家实地踏查,根据河道两侧滩涂、荒坡荒地等不同河段的立地条件,高标准定位设计,着力构筑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绿色产业于一体的生态廊道。

三是创新机制,多元投资。扩大政府资金投入,出台由县财政补偿10年地租费、每年600元、补偿当年青苗费每亩500元等扶持政策,吸引社会造林公司、专业合作社及大户投资造林,现在全县廊道绿化造林基本由造林公司和大户承包实施,山区造林有95%以上的由公司实施,基本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司化经营、部门服务”的投入和发展模式。目前县财政已投资6320万元,已吸引社会资金投入3亿多元,社会造林实体和涉林专业合作社已成为造林资金投入主体。

四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廊道绿化实施采取以乡镇为实施主体、部门协作分工负责的办法,国省道路肩树木的栽植及路肩整地、种植花草由县公路局负责实施;国省道路肩之外到50米宽度之间的廊道绿化面积和高速公路、淮河干流、竹竿河、浉河廊道绿化由各乡镇(街道)负责实施;县林业局负责廊道绿化的技术指导工作和西城带状公园的建设。

五是严格标准,打造亮点。县林茶部门成立9个技术指导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包乡镇开展技术指导,要求各乡镇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规范,全面做好绿化宽度、翻地整地、苗木质量、栽植培育、后期养护等工作。要求所种植苗木规格省国道、高速公路米径不低于6公分,淮河米径不低于5公分,实行全冠或半冠栽植。每个乡镇打造1—2处亮点,连片造林面积不低于700亩。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