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县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
时间 : 2019年03月26日  来源 : 农业局  作者 : 甘战 梁克冻  浏览次数 : 2594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组成部分,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要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罗山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在当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原崛起战略的大背景下,我县在农村产业发展方面不断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与时俱进谋篇布局,全心全意创新发展,善于“动脑筋”,敢于“出真招”,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基础,先后荣获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试点县、全国生态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等多项荣誉。

一、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保稳定增特色促发展

结合我县实际,县农业农村局在坚持以粮为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稳定增长的前提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植茶叶、蔬菜、畜禽、植物油、水产、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推动农业结构从单一走向多元,逐步向粮、经、饲"三元"结构和农、林、牧、渔全面发展的方向转变,形成了“南茶、北菜、中部种养、环城花卉苗木”的“块域经济”发展格局。目前,全县建成优质稻米生产基地100万亩、优质弱筋小麦生产基地40万亩、双低油菜生产基地40万亩、绿色茶叶生产基地30万亩、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10万亩,年产优质稻米6亿公斤、优质小麦1.2亿公斤、植物油7500万公斤、干茶560万公斤、蔬菜3.6亿公斤,以县城周边和灵山镇为核心的3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年产值超过15亿元,特色农业对全县农业总产值的贡献突出。

二、提升农业经营机制,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坚持农民家庭经营主体地位,创新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方式,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农业发展理念,促进农业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把农村闲散土地盘活用活、集中利用,推进农业从业人员向职业化专业化转变。从规模、效应、水平上下功夫,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全县土地流转总面积达151.4万亩,其中,流转耕地72.2万亩,流转林地66.7万亩,水面和其他流转面积11.8万亩;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市级47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7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7家、省级4家、市级52家;发展家庭农场1000余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市级30家,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发展势头良好。

三、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推动农业从分散走向产业融合是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我县通过紧抓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提升、聚焦农业基地建设、培育主导产业、强化品牌建设、拓展农产品市场、加大扶农支农力度、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县年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53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6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总数发展到485个,从业人数1.2万人,资产总值达到17.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总值13.5亿元,销售收入51.6亿元,带动农户6万余户(含县外),初步形成了农工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格局,为农村产业振兴注入强劲的动力。

四、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提升农业品牌优势

结合农村产业特色,以优质粮食、信阳毛尖茶、无公害蔬菜、生态畜禽水产等“亮点”为抓手,加强农产品商标管理和使用,积极开展“三品一标”的认证、认定和推进,优选标准化农业建设主体,纵深贯彻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要求,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共申报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产地31个、“三品一标”农产品40个,有标准化畜禽养殖场和健康水产养殖场200余个,建立优质水稻、茶叶、蔬菜等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80余万亩,注册农产品商标36个,创建河南省名牌农产品8个,“仙灵牌”、“申林玉露”、“申林薮北”、“灵山剑峰”、“健民稻米”、“尤店北李湾萝卜”、“朱堂红萝卜”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已成为罗山“名片”,凸显农业品牌效益。2018年3月,被省食安委命名为第一批“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18年8月,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组织的上海市农委交叉互查;2018年11月,顺利通过农业部委托河南省农业厅组织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验收考核。

健全农技服务体系,增强科技对农业的支撑力

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工作,紧紧围绕打造农业强县工作,把农业科技的示范推广做为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把科学技术具体运用于农业、农村、农民,以解决三农中的实际问题,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农民增收,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目前,在全县农技人员中择优选定了100名技术指导员,并遴选了1000个示范户,实行农技专家包联系示范户活动,加快农业科技普及,确保农技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在现有乡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着手建立10个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覆盖率达100%;平均每年推广普及先实用新技术10余项,引进、推广高产、高效新品种20余个,全县高效农业比重达30%以上,新品种占80%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

六、完善基础配套工程,创造产业发展便利条件

县财政强化涉农建设性资金整合力度,集中力量,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小型田间水利工程、农村饮水安全、信息进村入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全面改善农业生产条件。2018年,投入财政资金4.73亿元,清淤整治河塘1210个,整修硬化渠道65公里,新增旱涝保收田、有效灌溉面积和改善灌溉面积18.15万亩,连续5年荣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信阳精神杯”竞赛第一名;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又解决了10.7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对农村垃圾定点收集、及时清运、统一处理,共清运农村生活垃圾6万余吨、建筑垃圾1.2万余方;集中培训益农信息员245人,建成220个村级益农信息社,打通覆盖农村、立足农业、服务农民的“信息高速公路”;强化农超对接,促进产销有机结合,在华联超市、西亚丽宝购物广场、佳得利超市、万客来购物中心等县内大型超市开辟农副产品专柜,日均销售时鲜达4.8吨,为农产品销售谋好出路。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