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丽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加减乘除”工作法筑牢社区疫情防线
时间 : 2022年07月19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7135    

“加”压工作责任、“减”少药品种类,“乘”势加强宣传、消“除”感染源、切断感染途径……,日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丽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在制定管控机制、开展辖区村(社区)卫生室及个体诊所疫情督导、防控宣传等方面出实招、出新招,筑起牢固的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一是积极做“加法”。丽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即疫情防控办公室、流调组、采样组、接种组、应急处置组、信息宣传组,各小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实行班子成员包村(社区)卫生室、协管办和中层干部包个体诊所等责任机制,层层压实责任。要求各村(社区)室和个体诊所严格落实一米线、戴口罩、扫场所码、行程码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并且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规范其执业行为。

 二是全面做“减法”。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所有村(社区)室和个体诊所不得接诊发热病人,必须下架发热类、咳嗽类、感冒类等药品。丽水街道社区卫生中心派出由副主任医师、执业药师和协管人员共同组成的专项督导小组,逐个村(社区)室和个体诊所检查落实,并将下架的禁售药品打包贴上封条封存起来,把工作做细、做实、做牢,从最基层阻断疫情传播。

三是稳步做“乘法”。乘势做好宣传引导,各村(社区)卫生室电子屏24小时不间断地滚动播出疫情防控标语,中心信息宣传组安排各村室和个体诊所负责各村、小区、各楼院微信群,介绍防控政策,回复居民问题。乘势做好疫苗接种工作,配合丽水街道办事处分类建立人员信息台账,逐人通知到位,行动不便者还上门提供接种服务。截止到6月30日,接种第一针158针剂,接种第二针476针剂,接种第三针8201针剂,合计8835针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疫苗接种任务。

四是及时做“除法”。清除卫生死角,完善医疗废弃物管理,按标准流程处置医疗废弃物。采取“专业团队+专职人员”的管理模式,硬性要求辖区内所有的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与信阳中寰公司签订回收处理医疗废弃物合同,由其每周来辖区卫生室和个体诊所收取医废,做到账目日清月结。此外,每个村室和诊所由专人负责每天对诊疗区域、楼院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杀,彻底切断病源传染途径。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