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3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罗山董寨朱鹮从“渐进”到“跃进”式扩散至光山县
时间 : 2022年05月24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7759    

2013年10月10日,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开展朱鹮放飞,34只朱鹮拥抱蓝天飞入大自然,目的是在董寨建立朱鹮野外种群,这对朱鹮迁地保护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朱鹮放飞后董寨保护区组建了一支野外监测队伍,对野外朱鹮进行跟踪监测。2014年3月,监测人员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寻找,在彭新镇境内发现一处朱鹮巢址,4月雏鸟出壳,创造野外繁殖最快的时间记录。截至2021年底,董寨人工繁育朱鹮261只,5批次共放飞120只,野外多次发现朱鹮孵出四胞胎,自然繁殖雏鸟达224只,野外种群300余只,种群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分布范围由保护区逐渐扩大到周边的浉河、平桥两区和湖北省大悟县。野外朱鹮种群的扩大是董寨朱鹮科研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2022年2月中旬,光山县林业部门反映在一山坡树上发现几只疑似朱鹮的鸟。得知消息后,监测人员于2月22日赶到朱鹮活动地点,经过一天的观察,初步监测到7只朱鹮个体,其中3只有环号并能识别2只环号为814、831,经过查阅董寨朱鹮的档案,确定这2只朱鹮是潘新镇一巢区2019年和2020年自然繁殖的个体。这一发现激动人心,光山县这一朱鹮种群数量虽然不多,但较稳定,而且推测2021年已在当地繁殖。这一地点距离董寨保护区约100公里,为了加强保护研究工作,光山县和董寨保护区建立了联合保护工作机制。3月上旬,监测到光山县的朱鹮种群中有4对筑巢产卵,4月中旬观察到3窝共7只小朱鹮出壳(2窝3胞胎),另一窝未受精亲鸟弃巢。5月9日,董寨保护区科研监测人员和中科院动物所专家对3只适龄朱鹮雏鸟佩戴了环号和采样工作。经过后续监测观察,7只小朱鹮发育良好、健硕有力,正茁壮成长。

朱鹮从董寨保护区跳跃式扩散到直线距离100公里外光山县形成一个稳定的野外种群,并实现成功繁殖,标志着董寨朱鹮迁地保护工作又有新的突破,朱鹮扩散有了新的起点。从“渐进”到“跃进”式扩散现象看本质,朱鹮翱翔在大别山区已初露曙光,指日可待,这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结果,也是开展朱鹮迁地保护的本质所在。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