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罗山县巧用“三坡”地 种出“金花生”
时间 : 2020年12月02日  来源 : 县扶贫攻坚指挥部  作者 :   浏览次数 : 3590    

  罗山县地处浅山丘陵区,土层薄、土质差、灌溉难、产效低等问题一直制约全县种植业发展。2019年,我们抓住产业发展机遇,调优种植业结构,瞄准丘陵地岗地、滩坡“三坡”土地,内部挖潜,大力培育花生种植产业,探索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罗山种植新模式,有效解决了粮油争地问题,拓展了花生产业发展新空间,为贫困群众新添一条增收途径,全省“四优四化”花生高效种植模式现场观摩会暨产业发展研讨会在罗山召开。

  一是政府主导,撬动花生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丘陵地岗地、滩坡等“三坡”闲置土地,变废为宝,大力推进花生种植产业发展,出台《罗山县实施“以奖代补”推进花生产业发展的意见》,强力引导扶持“三坡”花生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下拨2800万元“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对贫困户、花生种植大户和花生加工企业给予政策扶持,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形成了以高店乡泗淮村滩涂地林间套作花生种植、尤店乡罗洼村丘陵地麦后直播花生种植、楠杆镇樊湾村岗地春播花生种植等为代表的“三坡”花生种植模式。创设花生种植保险,通过竞争性谈判,确定一家保险公司投保,每亩保险费27元,全面筑牢风险保障,种植户只需负担5.4元,其他费用政府财政负担,免除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业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对项目规模、投资金额等进行实地核定、登记造册,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形成月通报、季巡查、半年小结、年终考核制度,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实施“三化”,提升花生产业质量。即布局区域化、生产科学化、经营链条化。在布局区域化方面,我们立足资源优势,调整花生种植结构,以沿淮、沿河平原沙质壤地位主,逐步向丘陵、坡地发展,扩大种植面积,打造高店、尤店、东铺、楠杆、竹竿、龙山、庙仙等乡镇(街道)花生种植高效种植示范基地,发展花生生产经营专业村5个,实现花生产业连片发展,全县新增优质花生种植面积6.7万亩,新增产值超过1.2亿元。在生产科学化方面,引进省农科所选培的“远交9102”高油花生品种,加快品种更新换代,采取起垄栽培,加深活土层,增强保水保肥能力,提高,改善花生生产条件,推广高产栽培技术,使用花生配方肥和专业肥,搞好花生病虫害综合防治,采取选用抗病品种、对路农药、调茬换茬等综合措施加以防治,提高花生单产,花生每亩产量提高到418公斤。在经营链条化方面,按照“政府引导、农户参与、民主管理”原则,大力扶持发展花生生产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社会经营主体参与,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相关技术、信息、生产资料购买、加工、销售、运输、贮藏等服务,开展招商引资,吸引县内资本兴办花生加工企业,提高花生加工增值率,拉长产业链条,提高综合效益。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推进花生基地无公害产地认定,严格执行无公害花生生产技术规程,鼓励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花生经销者使用无公害产品标志,扶持花生加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积极注册产品商标,开展产品质量认证,提高花生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三是增收挖潜,做强花生产业带贫。在大力发展花生产业同时,进一步完善产业带贫机制,将贫困群众纳入增收链条之中脱贫致富。积极鼓励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参与发展花生产业,对贫困户发展花生产业的,每亩给予奖补资金400元,县内花生种植带贫主带动贫困户务工的,每亩补助500元,增强贫困群众“造血”能力,保障稳定脱贫。加大贫困群众种植技术服务,依托省、市、县农业科技部门专家,从起垄种植、到合理密植、到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田间地头,现场观摩培训,手把手全程指导,开展现场培训40多次,培训技术骨干3000余人次,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生产技术难题。采取林间套种方式,贫困群众在从事花生种植的同时,与林果套种,实现了“一亩双收”,切实解决粮油争地问题,全面提高种植效益。目前,全县发展30亩以上花生种植大户276户, 6926户贫困群众参与花生种植,为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