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4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添新鸟种——蓝喉太阳鸟
时间 : 2020年09月01日  来源 : 董寨自然保护区  作者 : 祝文平  浏览次数 : 63184    


文字文稿90.png

近日,董寨保护区科研人员在灵山保护站开展常规监测时,在一棵木槿树上监测到1只以前从未监测到的鸟种,经鉴定,该鸟种为蓝喉太阳鸟雌鸟,属于董寨保护区新发现的鸟种,通过查询董寨保护区鸟类名录,确认此鸟种为新纪录鸟种。

此次调查旨在了解保护区鸟类资源现状况,特别是夏季鸟类在保护区及其周边区域的分布、繁衍、栖息情况。考虑到夏季候鸟与冬季候鸟栖息地及食物的差别,调查中采用了样线调查法和定点观测法,根据河流、水库、农田、森林等不同生境类型,共设置了12个监测样线和10个样点,做到保护区野生鸟类全面监测记录。

蓝喉太阳鸟隶属于雀形目太阳鸟科,栖息于海拔1000-3500m的常绿阔叶林、沟谷季雨林和常绿、落叶混交林中。常单独或成对活动,也见3-5只或10多只成群,彼此保持一定距离,活动在盛开花朵的树丛间或树冠层寄生植物花丛中,很少到近地面的花朵间觅食。主要以花蜜为食,也吃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中国主要分布于四川、贵州、云南、西藏南部和东南部等西南地区,北达陕西南部和甘肃南部,东抵湖北、湖南和广西,偶见于香港本次拍摄的单只雌性蓝喉太阳鸟是董寨保护区首次野外记录,该物种在保护区的种群密度和居留类型还有待于今后开展长期观察。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