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罗山县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 2016年06月14日  来源 : 法制办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2666    

罗政办〔2016〕25

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罗山县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有关精神,根据《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罗山县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罗政办〔201624号)安排,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现将《罗山县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6年428

 

罗山县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做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根据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有关要求和《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罗山县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安排,现就全县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政府法制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总要求,以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为抓手,以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为导向,以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为载体、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为引领,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整体推进全县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为罗山县在“四个河南”建设中更加出彩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建立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在2015年梳理权力清单的基础上,依据权力清单将本部门的法定职权逐项分解落实到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做到权力清楚、责任明晰。二是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认真落实《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将备案审查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的机构和人员。县政府法制机构要加大对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有案不备、有错不纠等行为,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以案卷评查为抓手,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每半年对执法部门案卷进行一次集中评查,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每季度对本系统的执法案卷进行一次集中评查,通过案卷评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整改问效,对优秀案卷制作单位予以表彰。

(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指导。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持续推进在行政执法中通过提示、示范、辅导、引导、规劝、约谈、建议、回访等非强制性方式,实现行政管理目的。各行政执法部门要结合本系统实际,制定并实施适用于本系统的《行政执法指导规范手册》,完善行政指导的执法程序,按照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的流程,完善行政指导文书。城管执法要以推行行政指导为主线,开展“亮丽城管、出彩城管”活动,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城管形象。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以行政指导为主题的交流学习活动,全面指导行政执法部门做好行政指导工作。二是探索推行行政调解。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调解程序,完善行政调解申请、受理、调查、听证、调解实施、调解期限以及调解协议书制作程序。特别是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要建立行政调解中心和调解室,制定具体的行政调解程序,确保行政调解工作规范运行。三是优化行政服务流程。各行政执法部门要简化办事程序,推行一站式办理、上门办理、预约办理、自助办理、同城通办、委托代办等服务模式。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的事项,探索“书面承诺公示制”、“缺件备忘制”,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三)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促进行政执法良性发展。一是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在执行(国家部委和省直厅局委、市局委)统一制定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基础上,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二是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定本系统各类行政执法行为、各个执法环节的记录方式和要求, 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的记录、跟踪、监控,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三是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制度。各行政执法部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核,未经合法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四)强化行政执法教育培训,增强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各行政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教育,将法治培训作为强基固本的基础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宪法法律学习活动,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加强政府法制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政府法制骨干人员知识培训,着力提升政府法制骨干人员的综合素质及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专门知识和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水平。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于8月份组织开展基层执法能力培训月活动。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在县法制办统一组织下,积极认真参加全市将要开展的基层执法能力培训月活动。通过学习培训,促进基层行政执法机关及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提升。

(五)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调研、解决一个难题、打造一批亮点、组织一次观摩、推出一批微电影),实现服务型执法建设全覆盖。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围绕解决一个行政执法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一次调研活动,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形成调研报告。组织开展第二批“全县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示范单位、示范窗口和服务之星”创建活动。通过创建,发现、培育一批先进典型。积极组织开展本地本部门的学习观摩活动,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实现全覆盖。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是落实全省服务型执法建设的重要内容。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强化措施,通过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推动本乡镇、本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加强监督检查。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将该项工作列入2016年度依法行政考核体系,对活动部署情况、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对不按时或者不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及时予以通报批评,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本乡镇、本部门的执法工作特点和要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深刻理解和掌握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意义和要求,让社会群众了解政府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的决心和效果,增强配合行政执法的主动性,扩大服务型行政执法的影响力和知晓度。

          


 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28日印发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